:::
  • 亞東院訊 第94期
  • 2007年9月

超精準骨質密度體脂肪檢查新觀念

健康管理中心暨影像醫學科 王高倫主任  

超精準骨質密度體脂肪檢查新觀念(相關圖片)

     代醫學新趨勢,預防醫學成為主流,尋求「預防醫學服務」逐漸在消費者心中形成一股新消費趨勢。本院於2007年7月斥資引進全台第一部高精密骨質密度檢測機(GE iDXA BMD),高效率低輻射超快速,且影像解析度達0.5mm。目前市場上沒有任何機種可與iDXA相提並論!

  打造全新的檢查環境,提供更高醫療信任度與高品質的服務就診環境。骨質疏鬆症並不只是“老倒?”、而是一種複雜、多因素導致的疾病,可以毫無症狀地發展幾十年,一直到發生骨折之前都沒有任何症狀。到了中年期為了降低骨折風險,控制發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就是要防止骨量的減少。骨量流失一旦發生,很難再度恢復骨組織正常的超微結構。所以,對於骨質疏鬆症而言,早期發現和治療是控制疾病的關鍵。過去認為骨質疏鬆症是老化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結果。現在憑藉新技術可以在早期發現骨質疏鬆症,並且其治療不斷增加,該病的治療也能夠成為醫療工作的一部分。

  隨著年齡增長,身高會有降低的現象,這是因為骨質疏鬆發展的結果;骨質疏鬆的患者,由於骨質流失疏鬆的緣故,在身體承受自然壓力的作用下,脊椎會逐漸被壓扁,甚至塌陷,導致駝背,而也因為脊柱向後凸起而有身高明顯變矮的現象。骨質疏鬆症學會也建議體重過輕及上了年紀的人接受精密的骨密度檢測,市面上有許多檢測密度的儀器卻不見得準確。雙能X光檢測儀(DXA)能準確測得骨密度,它是利用兩種能量的X光,分析骨頭、肌肉及脂肪的吸光率,不僅可測全身的骨密度,也可測得脂肪分佈及肌肉密度。

  骨質疏鬆症的患者,身高會變矮一些,有些患者會有嚴重的駝背現象,使頭部低垂到胸部,脊椎骨的壓塌,會壓迫到脊神經,造成肌肉無力、疼痛。根據美國羅契斯特計劃於1995年針對五十歲以上停經婦女進行骨質密度檢查研究發現,如果只檢查腰椎,發現有骨質疏鬆症婦女的機率只有16.5%, 如果檢查腰椎及兩側骨股等三部位的骨質密度,則發現有30.3%的婦女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顯然過去傳統骨質密度儀檢查很容易忽略近一半的骨鬆病患。為提供高品質服務,本院目前引進最新機種, 只要定位一次, 就可完成三個部位的快速檢測,包括: 腰椎及左右側股骨的骨密度測量,亦可同時看出如X-光片般的高解析度影像。
   
  減肥最新最正確的檢測方法就是應用iDXA來正確地檢測身體各部位脂肪、全身體精瘦的肌肉和骨頭、所佔全身百分比,亦可為減肥病患提供正確黃金比例(Body Mass Index, BMI)值和全身脂肪(Body fat%)。

  過去常被視為檢測肥胖的指標: BMI (身體實質指數:體重/身高2(公尺)),其實並不能完整檢測出體脂肪率,許多人的BMI或體重屬正常範圍,但體脂肪率卻仍超出標準值,稱為「隱性肥胖」,因為體脂肪率過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對增高。

  本中心採用雙光子骨密度儀(GE iDXA)精確的計算出全身脂肪組成成份分析,更進一步提供醫師診斷慢性病及肥胖之原因。全身成份分析可精確計算出: (1) 骨量Total bone mass、(2) 精瘦的肌肉(無脂肪)Total lean mass、(3) 全身脂肪Total fat mass; 這三者相加等於真正精確的重量(Body weight)。
【國人體脂肪—依性別、年齡別之比較】

性別

年齡()

樣本數()

體脂肪(%)

平均值

標準差

中位數

 

 

13-18

512

17

5.9

16.1

19-44

465

19.1

6.4

18.7

45-64

580

22.2

5.9

22.5

65 -

305

22.9

6.3

22.1

 

 

13-18

570

26.3

5.1

26

19-44

585

27.8

6.2

27

45-64

653

31.1

6.9

30.2

65 -

294

32.9

7

33.2

亞東醫院為您的健康把關,擬推出「超精準骨質密度體脂肪保健優質健康檢查」~
  本中心為關懷您的健康,特別精心規劃一套優質的骨質密度保健優質健檢,專案價NT4,800元,詳細內容下,可參考本中心網頁之其他相關資訊並歡迎與我們聯絡!!

科別

檢查項目

說明

一般檢查

身高、體重、血壓脈搏、腰臀圍、BMI、聽力、視力

瞭解身體基本功能是否正常

血液常規

紅血球、血色素、血球容積、平均紅血球容積、平均血色素及濃度、白血球、白血球分類檢查、血小板

基本而必須的血液檢查,瞭解有無貧血、炎症反應、血球凝固、白血球不正常或白血病

血糖測定

飯前血糖AC Suger

檢測糖尿病及低血糖症

血脂肪

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血脂分析、脂肪及潛在性心臟血管危險因子等

骨質密度

骨質密度檢查DEXA(腰椎及兩側骨股)

本院採用最新GE旗艦型骨密儀掃描脊椎或髖骨判讀是否患有骨質減少或骨質疏鬆症

體脂肪

全身體脂肪測量(可精準測量出全身脂肪並準確計算出內臟脂肪)

屏除利用電阻計算脂肪的原理,改採全新精密儀器X光掃描全身體脂肪是否分佈均勻

醫師理學檢查

既往病歷及作業經歷之調查                                                             自覺症狀及身體各系統之物理檢查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為您做初步生理評估

精緻下午茶

精緻咖啡、茶與小點心(素食者請先告知)

 

報告書

精美報告書

有異常發現時安排適當科別門診追蹤

洽詢專線:(02) 8966-7000分機4636或4615 
預約專線:(02) 8966-4348  (本專案自9月1起開始接受預約)
網址:http://depart.femh.org.tw/hmc/
亞東紀念醫院 康管理中心 祝您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