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沙冬替代療法治療介紹

精神科 方凱企醫師  

美沙冬替代療法治療介紹(相關圖片)一、 前言   
  減低毒品氾濫及因毒品(尤其是靜脈注射海洛因、共用針頭行為)而衍生的傳染性疾病問題,中央及地方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毒品危害防制業務,台北縣則自95年3月起陸續有多家公私立醫院、開辦美沙冬替代療法業務,以減少成癮者因海洛因渴癮,繼續因使用毒品或共用針頭,而帶來傳染病的危害。

 95年地檢署偵察國內2、3、4級毒品施用人數為8431人,至96年度增加至12444人,顯見各類成癮藥物對國人的危害。毒品施用不單影響個人,也會伴有經濟,家庭,工作不穩定的狀況。

二、 治療方式   過去四十年來,國際間即以第二級管制藥物美沙冬(methadone,又稱美沙酮)作為海洛因的替代療法。它是一種合成的藥物,對海洛因的作用有拮抗效果,減少海洛因戒斷時的冒冷汗、腹瀉、流鼻水、流淚、骨頭酸痛等不舒服。美沙冬的作用時間較長,用一次藥效可達一天左右,不像海洛因一天需用上好幾次,才能減輕戒藥時的不舒服。


   美沙冬是疾病管制局等公家機關專案進口,劑型為液體的口服水劑,一般是一毫升為一毫克的劑量。因分類上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及第二級管制藥物,因此對於未接觸過海洛因的人具有危險性。即使是對海洛因成癮者,過量使用美沙冬亦有其危害。因此依照政府規範,參與「美沙冬替代療法」務必經過病史詢問、抽血驗尿、及感染性疾病(肝炎、愛滋等)的檢驗流程,確定身體無礙,方可施用美沙冬。

   若目前有使用酒精、或併用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如大量安眠藥者,則為不適合美沙冬替代療法的對象。

   基於前述安全性及政府規範的要求,因此「不論是門診或住院病患」,要求開立美沙冬戒癮時,均需經過檢驗報告出爐,由原先評估之醫師確認適合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約需七天,即為下週門診診次時),始可服用美沙冬,絕對不是可以隨時報到隨時要求喝藥。

三、 副作用
    常見的美沙冬副作用包括有:初期服藥後昏昏欲睡,便秘,夜間失眠,唾液量減少導致口乾。因此建議第一天來喝藥後,避免開車騎車;或是經過休息,身體無不適再離開醫院返家。

四、 治療期注意事項
        如進入美沙冬替代療法,因此類藥癮者已被視為「疾病化」,醫療單位不會主動通報司法機構,因此除了原先成癮藥物的案底外,或因持有其他類毒品被臨檢外,在美沙冬替代療法這一環節,並不會負有刑事罰則。至於治療期間需多久,則因人而異,無法定論。

   本院每週一至週五上午,精神科門診接受美沙冬個案初診、複診或轉診(請於11時之前報到,以便評估及蒐集病史)。服藥時間為每日上午時段。
  如同衛生署對美沙冬替代療法的期許,本院亦基於善盡社會醫療責任,希望藉由此項療法,防制毒害蔓延。提醒民眾不要踏出嘗試毒品的錯誤第一步,或誤以為自己不會上癮,而好奇去嘗試使用非法的成癮性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