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7期
  • 2009年8月

肝帶原者對肝臟的影響及治療

肝膽胃腸科 翁孟慈醫師  

肝帶原者對肝臟的影響及治療(相關圖片)B型肝炎是台灣慢性肝炎最主要的原因,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的。傳染途徑有「水平傳染」以及「垂直傳染」。台灣的B型肝炎有一半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而來,另一半則是「水平傳染」。「水平傳染」是指接觸到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而受到感染的方式,例如打針或刺青、穿耳洞時,如果器械消毒不完全,就有可能受到感染。全國大約有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平均每五到七人就有一人。有些人受到B肝病毒感染之後成為「健康帶原者」,終其一生都沒有發病,但有些患者則會反覆發炎成為慢型肝炎。

    慢型肝炎如果發作次數越頻繁、時間越長、程度越厲害,就越容易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每年約有2%的慢性B型肝炎會演變成肝硬化,這些肝硬化患者當中每年又有約5%會長出肝癌。因此一旦感染B型肝炎,就要特別小心定期追蹤檢查。

健保給付B肝用藥的標準
目前健保給付慢性B肝治療,必須符合下列六項條件中至少一項,未達標準時若要治療,必須自費:
1.HBsAg(+)且已發生肝代償不全者
2.HBsAg(+)超過6個月與HBeAg(+)超過3個月,同時ALT達正常值上限的5倍以上。
3.HBsAg(+)者在進行器官移植後B肝發作;患者接受肝臟移植前亦可作預防性使用。
4.HBsAg(+)者在接受化學治療過程中B肝發作,得經照會消化專科醫師同意後使用。
5.HBsAg(+)超過6個月與HBeAg(+)超過3個月,ALT值介於正常值上限之2到5倍之間,並經肝切片證實HBcAg陽性之患者。
6.HBsAg(+)超過6個月與HBeAg(-)超過3個月,且過去6個月內的ALT值曾2度大於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並經肝切片證實HBcAg陽性之患者。

國內目前現有4種口服抗B型肝炎藥物分別為干安能、貝樂克、喜必福及干適能。

干安能
  在4種口服藥物以「干安能」的歷史最悠久,干安能早在1998年就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通過,也是台灣第一個上市的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病患的肝指數越高,治療的效果越好,統計顯示,當病患治療前的ALT值小於正常值兩倍時,第一年的e抗原轉換率只有5%,但如果治療前的ALT值超過正常值5倍以上,第一年e抗原轉換率可達64%,比前者高出近12倍。但干安能有一個缺點就是產生抗藥性機會高,根據統計,連續服用1年「干安能」,出現抗藥性的比例約1成5到3成,服藥時間越久出現抗藥性比例越高,連續服藥5年則抗藥性比率增加到7成,抗藥性出現代表治療失敗,必須調整治療策略。相對於其他3種較新的藥物,干安能的抗藥性確實是較明顯的缺點。

貝樂克
  「貝樂克」則在2005年獲得美國FDA通過,抑制病毒複製的主要機轉與干安能差不多,但多了其他兩道步驟,也因此壓抑病毒的能力比干安能更強,可用於治療首次治療或對干安能出現抗藥性的患者。貝樂克的另一個優點是抗藥性較低,初治患者連續服藥5年的抗藥性比率約為1.2%。

喜必福
  最晚上市的「喜必福」,是在2006年獲得美國FDA通過,服藥1年的抗藥性比例僅2%到3%,但服藥2年後則提高到9%到20%。喜必福是4種藥物之中,唯一被美國FDA列為B級的藥物,即在動物實驗上無致畸胎風險,是4種藥物中唯一可供孕婦使用的藥物,但為了安全起見,建議還是儘量在懷孕前完成治療,避免在懷孕期間服藥。

干適能
  目前健保仍放在第二線用藥的「干適能」,因抗病毒效用較低,雖屬於抗藥性比率較低的藥物,但目前不建議用於第一線。而如果當成第一線用藥來治療,連續治療1年幾乎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就算連續服藥5年,抗藥性比率也只增加到20%到29%。

  4種藥物的治療時間通常都要1年以上,治療過程中,當肝功能指數ALT恢復正常,血中的病毒量開始降低時,即表示治療已開始見效;而當e抗原消失、e抗體出現時,就代表治療成功。相對的,如果治療期間肝功能有上升跡象,原本已穩定的低病毒量突然出現10倍以上的上升,可能就是抗藥性出現的警訊,需考慮是否要改用其他藥物。

病毒性肝炎患者喝酒更危險
  此外,國外的研究也發現長期喝酒可能會造成肝硬化,男性若是每天攝取60至80公克的酒精,女性每天攝取40公克的酒精就會增加肝硬化的機率;若是飲酒者合併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那麼造成肝臟纖維化和肝癌的機率就更大增加,此外有C型肝炎的患者,喝酒也可能影響治療C型肝炎藥物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