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26期
  • 2010年5月

亞東因人文氣氛而溫暖

朱樹勳院長  

亞東因人文氣氛而溫暖(相關圖片)      到「醫院」,很多人腦海浮現的是令人畏懼的白色冰冷空間和撲鼻消毒藥水味,但如果您來到亞東醫院,看到的不會是這種景象。亞東醫院旁邊有日式花園、大門前有成排的杜鵑花圃,以及院內壁面上處處懸掛的繪畫和攝影作品,應該會讓人感受到幾許藝術人文氣息。
  
  這是本院持續提升醫療品質之外,一直默默在進行的「醫院人性化」工程。亞東醫院不斷在醫療環境裡注入溫暖感性的元素,希望我們的病人在醫院裡感到溫馨,不再害怕,病也會好得比較快。本院的「人性化」措施,包括在硬體設施上用心,如:兒童病房區設置兒童遊戲室、各個病房區都設有休憩的日光室等。同時也透過舉辦各種藝術人文活動,來暖化醫院的氣氛。例如:連續多年邀請書法家現場揮毫的春節送春聯活動,每年都為籌募社會福利基金舉辦的慈善義賣活動、吃臘八粥為大家祈福。這幾年,本院還邀請過很多表演團體來演出,如:去年一年內,有元宵猜燈謎、盲人音樂會、中山校友合唱團等多場演出,連知名的雲門舞集、如果兒童劇團都蒞臨表演。這些節目看似與醫療無關,但是看到病人坐著輪椅、吊著點滴來看表演,臉上病容減輕不少,就知道這對紓解病人及家屬的壓力有很正面的幫助。
  
    今年1月28日,本院首次邀請到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師生走進醫院,為民眾揮毫寫春聯,也給我們靈感,開啟了「藝術亞東—醫藝結盟」長期合作的企劃。臺灣藝術大學自三月起由不同藝術學系的同學,每週四中午帶來西樂、國樂、舞蹈、雕塑、繪畫等不同藝術型態的表演和展示。醫院安排這些活動,並不是想把醫院發展成專業的表演場所,而是想把藝術元素和人文關懷融入醫療環境裡,用更溫暖的方式、更柔軟的角度去貼近病人。

    醫病醫心─好的醫術可以治療人的疾病,好的藝術可以安慰人的心靈,亞東醫院做為名列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促進醫院」一員,還有很多促進大家身心健康的計畫要執行。希望在我們努力的過程中,您已經充分感受到本院溫暖的人文氣氛。

亞東因人文氣氛而溫暖(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長期合作的企劃案

『藝術亞東   醫藝結盟』的簽約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