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苗不是萬靈丹 肺炎鏈球菌的潛藏危機

小兒部 張文誠醫師  

疫苗不是萬靈丹   肺炎鏈球菌的潛藏危機(相關圖片)

     最近新聞媒體報導,有幼童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後,仍然染病不治。這顯示疫苗不是萬靈丹,打了疫苗仍要小心防範可能發生的嚴重感染。

    亞東醫院去年底至今年初,也收治了幾位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重症患者。其中有位幼兒,甚至嚴重到動用體外維生系統葉克膜,再合併多種治療方式,才把他搶救回來。這名四歲的小朋友,今年一月發燒一週之後,陸續發生腹痛、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在住家附近的診所診察後,轉送至亞東醫院急診,胸部X光及超音波檢查顯示整個左肺嚴重發炎合併膿胸,沒有空氣進入。血中氧氣飽和度較差,在先後使用過氧氣面罩、非侵襲性呼吸器、傳統呼吸器以及高頻震盪式呼吸器後,血中氧氣飽和度皆曾短暫改善隨即迅速惡化,並在使用多種抗生素、大量輸液及升壓劑後,血壓仍逐漸下降。於是在到達急診6小時內,進行葉克膜置放手術啟用體外維生系統,以維持其呼吸及循環穩定,同時進行清瘡手術以減少膿胸的發炎狀況。在入院時的血液、痰液以及肋膜腔膿液,均培養出多重抗藥性的肺炎鏈球菌,進一步分析發現其為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在多種抗生素治療後,其肺部發炎逐步改善,其生命徵象亦漸趨穩定,在入院一週後順利移除葉克膜。

    但在移除葉克膜,逐步褪去使用葉克膜時所需的鎮定劑之後,發現小朋友的右側肢體較為無力,電腦斷層顯示左側大腦部份區域有缺血性變化。在住院約二週後,開始復健治療並脫離呼吸器;轉出加護病房後,持續復健並在使用抗生素治療滿28天後出院。

 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近三年來台灣每?約有200至800人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平均致死?約為13%-22%。上述這名幼童在本院歷經艱難繁複的救治過程,正可以說明罹染肺炎鏈球菌重症高死亡率的原因。

   肺炎鏈球菌目前約有91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因常成雙成對出現,故早期稱為肺炎雙球菌。此菌可經由口沫傳染,寄生在一般人的鼻咽部,當免疫能力不佳時即可能感染,導致多種侵襲性疾病,主要包括大葉性肺炎合併膿胸、敗血症、腦膜炎等,尤其5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以上老年人是最容易被侵犯的對象,極易造成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另外,它也會造成支氣管性肺炎、中耳炎及鼻竇炎等非侵襲性,症狀較為緩和的感染。

  目前台北縣是台灣唯一針對2至5歲大小朋友免費施打7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的縣市, 其他縣市政府對於低收入戶五歲以下的高危險患者也提供公費補助施打。2002年研究顯示,7價結合型疫苗包含的7種血清型,在台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中就佔92%。施打7價結合型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機會。但是在2007年所做的調查顯示,7價結合型疫苗所針對的7種血清型,在台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中只佔79%。相同的現象也出現國外,因為施打疫苗,所以疫苗株感染率下降,而非疫苗株的感染率上升。整體而言,10年來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發生率,先急速下降後再緩步上升,而經常呈現中度抗藥性的血清型19A佔相當重要的角色。此現象在7價接合型疫苗施打率較高的臺北縣市特別明顯,本院在2009年12月至1月間,陸續發現3位肺炎重症患者,均為血清型19A的感染。鄰近的長庚醫院及台大醫院也有相似的案例。還好,新的疫苗正在積極研發中,包含血清型19A在內的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年內有機會陸續在全球上市。

 在接種新一代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前,注意手、口、鼻清潔,避免鼻咽部帶菌,或許可以減少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機會。而認識大葉性肺炎以高燒合併腹痛、咳嗽及明顯的食慾、活動力惡化等症狀,提早至醫院檢查確診,或許可以減少治療的困難度。

疫苗不是萬靈丹   肺炎鏈球菌的潛藏危機(相關圖片)

 肺炎鏈球菌差點奪走這位小朋友的命

 

 

疫苗不是萬靈丹   肺炎鏈球菌的潛藏危機(相關圖片)

 

 

小兒部張文詎誠醫師看診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