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子宮頸癌HPV疫苗

婦產部 吳文毅醫師  

子宮頸癌HPV疫苗(相關圖片)    宮頸癌是指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產生癌症病變。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及死亡率的第六位,每年約有20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9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所導致。大部分的人在感染一年後病毒會自行消失,少部分持續感染的人,於10-20年後會有發生癌前病變的機會(也就是有疑似的病變,但不算是癌症),甚至引發癌症。

 人類乳突病毒(HPV)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病毒,共有100多種分型,目前已知約有40種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有性經驗的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很常見,推估婦女終其一生約有5至7成的機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人類乳突病毒主要是經由性接觸傳染,至於會不會經由其他途徑像是接觸已感染的用具再觸碰生殖器官,或是母子垂直感染,這一部分還待研究證實。

 子宮頸癌是最容易透過篩檢加以預防的癌症,因此30歲以上婦女每年應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予以治療,進而阻斷後續發展為侵襲癌。國外研究顯示,大規模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凡曾有過性經驗的婦女,都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罹患子宮頸癌。一般建議,婦女在有性經驗三年後,最好定期做抹片幾查,目前政府補助 30 歲以上婦女每年可以免費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就可以早期治療,減少疾病惡化的機會。子宮頸抹片是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抹片異常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陰道鏡檢查及切片來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後續檢查應遵從醫師指示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如為癌前病變,大部份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倘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也很高,原位癌治癒率接近100%,所以只要及時接受治療,多會有相當樂觀的結果。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導致,要如何降低感人類乳突病毒的危險?1.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2.減少性伴侶人數3.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理論上戴保險套可以預防人類乳突病毒傳染,雖接觸到保險套未包覆的地方仍有感染的可能性,但保險套仍可減少大部份的接觸,建議性行為時仍應戴保險套。4.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又稱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衛生署目前已核准上市兩家廠商的子宮頸癌疫苗,分別是「嘉喜(Gardasil)」及「保蓓(Cervarix)」,前者是四價疫苗(第6、11、16、18型),可以預防因第6、11、16、18型HPV引起的尖形濕疣(俗稱菜花)及子宮頸癌;後者是二價疫苗(第16、18型),可以預防因感染第16、18型 HPV引起的子宮頸癌。60-70% 的子宮頸癌是因為感染第16、18型HPV所導致,而兩支疫苗都可以有效預防這兩種型別HPV的感染,故預估HPV疫苗可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但HPV疫苗以預防為目的,已經感染HPV的人並無法借此疫苗進行治療。HPV疫苗建議須於6個月內接種完3劑,接種時程是在首次劑量後第2個月及第6個月分別再完成第二和第三劑。截至目前為止,保護力至少可達到5年以上,國際間仍持續觀察疫苗長期效果。

    HPV疫苗衛生署適應症的對象是9至26歲的婦女,國外的適應症是45歲以下的婦女可以接種,但是在台灣27歲以上婦女及男性,依法雖不禁止,但藥害救濟及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是無法適用的。已有過性行為之女性仍可施打,不過,若於接種疫苗之前即已經感染第16、18型 HPV,疫苗就沒有辦法再預防發生因16、18型 HPV引起的子宮頸癌了。HPV疫苗的費用,3劑的費用共約12,000元左右,目前仍為自費。施打HPV疫苗後,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仍是必要的,因為目前核准之HPV疫苗,僅能預防16、18型所引起之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及癌症,除此之外,仍有多種會引起子宮頸癌之HPV分型。另外如果沒有如期程及劑量施打HPV疫苗,會影響疫苗的效果。又如果在施打疫苗前已經感染過 HPV,疫苗效果也會受到影響。

    子宮頸癌疫苗的上市,對人類防癌來說是一大福音,這是繼「B型肝炎疫苗」有效降低肝癌發生率之後,第二個可以藉由防治病毒感染進而預防相關癌症發生的疫苗。政府推動「6分鐘護一生」的10年抹片計畫,花費高達新台幣60、70億元經費,好不容易才讓子宮頸癌發生率下降32%,但現在只要打疫苗,就可以達到下降70%的效果,等於政府努力20年的成績,不論從時間或從金錢方面來看,這項投資絕對是划得來的。

子宮頸癌HPV疫苗(相關圖片)

衛生署目前已核准上市兩家廠商的子宮頸癌HPV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