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26期
  • 2010年5月

家長老師請注意…青少年跟你想得不一樣喔!<<青少年身心健康現況調查>>

家庭醫學科 蕭芝殷管理師  

家長老師請注意…青少年跟你想得不一樣喔!<<青少年身心健康現況調查>>(相關圖片)

    對於慢性病盛行的中老年人,青少年階段通常被視為是較健康的狀態,對於醫療資源的需求似乎也較兒童時期低,因此較少醫院設有青少年保健特別門診。但青少年真的健康嗎?讓我們來看看最新的校園調查結果是不是如此!

背景說明
 此次調查資料來自台北縣衛生局委託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執行的「青少年健康促進資源網絡制度推廣計畫」,調查時間是去年九月至十月間,調查範圍包括台北縣九個行政區,每區隨機抽出調查學校,針對國中、高中或高職二年級學生進行調查。以下資料為板橋區結果,全部受訪者共2,198人,詳細的分佈如圖一。

身體健康
 過去一個月最常見的身體症狀是白天覺得累,高達66.9%受訪者有此症狀,其次是頭痛(29.4%)以及肚子痛(28.9%),各種身體症狀,可以發現青少年有相當高的比例有不同部位的疼痛。而擔心自己健康的比例達72.4%,另外超過半數受訪者擔心自己身高太矮,一般而言,男生比較擔心身高,而女生比較擔心體重。
 
 睡眠方面,過去兩週經常難以入睡或早醒的比例為10.6%,自覺經常睡太多則為9.3%。相對於高中生,國中生及高職生較多睡眠方面的問題,難以入睡或早醒與睡太多的比例都較高。

 至於與青少年外表息息相關的青春痘問題,92.7%的受訪者都曾長過青春痘,其中54.7 %認為是很大的困擾,特別是高職生(59.3%);53.3%嘗試過治療青春痘的方法,但只有21.0%曾經因為青春痘求助醫師。
整體來看,板橋區的青少年除了有各種身體症狀外,對於自己的健康狀態以及身高體重也感到很憂心,約有十分之一的人早醒或難以入睡,而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青春痘是個困擾,但實際因此就醫的比例卻僅有五分之一。

心理健康
   25.6%的女生以及17.5%的男生在憂鬱症狀篩檢量表的得分超過可能是重鬱症的標準,也就是說約四分之一女性與六分之一的男性情緒憂鬱到需要家長老師關心的程度,其中特別需要注意高職女生跟國中女生,兩者比例都超過28%。

 學校適應部分,15.0 %經常不想上學、38.9%受訪者在學校裡有困難無法解決、32.2%經常會擔心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此外16.1%受訪者有困擾不想寫出來,但希望和醫師討論。
上述結果可以看出,多數青少年在學校的適應狀態並不理想,經常不想上學與有困難不能解決的比例都很高。

飲食行為
 飲食行為部分,每天2罐(含)以上含糖飲料者佔總受訪者的38.8%,其中比例最高者為高職生(45.4%)、其次為國中生(36.7%)。
 每週速食食用頻率,3/4受訪者是一次或以下;每週食用速食兩次(含)以上者與含糖飲料一樣,以高職生較多。而在家與父母共進晚餐次數,每週超過一半時間在家晚餐的比例分別為國中生50.7%、高中生49.8%以及高職生59.5%。
  總之,目前青少年有超過三分之一每天都飲用2罐以上的,而僅一半的受訪者每週一半時間在家晚餐,即多數青少年有高比例的外食。

身體活動
   身體活動方面,每天3小時以上從事靜態活動者(看電視、打電動、上網與聽音樂)佔39.4%,其中高職生比例最高(55.2%)、高中生僅佔(20.0%)。而每周4天以上從事超過30分鐘的身體活動或運動佔26.8%,0或1天從事身體活動或運動的比例達35.6%,高中生甚至達到39.4%。

 從上述數字可以發現,板橋區青少年每天從事靜態活動的時間很長,而運動的比例很低。

整體狀況
 從調查結果可以發現板橋區的青少年有不少身體症狀、高比例的憂鬱情緒、過高的糖分攝取以及外食,而每天又長時間從事看電視、打電動上網等靜態活動,是體重過重的候選人。過去的追蹤研究發現,青少年階段的身心健康狀態與生活習慣,可以預測成年階段的身心健康狀態,青少年的健康問題值得重視,也需要家庭、學校與醫療機構的攜手合作。

 歡迎所有重視健康的青少年、老師與家長與本院家醫科青少年健康中心聯繫。除校園健康促進活動的宣導外,每周五夜間以及隔週週六早上亦開設有青少年預防保健門診,另外亦有專任諮商心理師提供心理諮詢服務。
諮詢電話:(02) 77380025或(02) 89667000#4951,Email:teenager@mail.femh.org.tw。

圖一:各級學校調查人數

 

國中

431

438

高中

423

248

高職

516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