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形的殺手 老年人高血壓

家庭醫學科 張仲航醫師  

     無形的殺手   老年人高血壓(相關圖片)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全年總人口數的7%以上,即可稱為老人國,而經建會推估,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由2010年的11%,到2017年將快速增為14%,而台灣也將進入國際慣例所稱的「高齡社會」,屆時將近每5個人就有一個老年人。老年人所衍生出的社會問題及醫療照護需求是值得我們要去重視的。

 老年人罹患疾病的比率非常高,行政院衛生署「2007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調查顯示,88.71%的老人有至少一項慢性疾病,而更有高達五成以上的老人患有三種以上經醫師診斷的慢性病。衛生署這項約兩千七百人的抽樣調查顯示,老年人前五大慢性病是高血壓最常見的是高血壓(46.67%)、白內障(42.53%)、心臟病(23.90%)、胃潰瘍或胃病(21.17%)及關節炎或風濕症(21.11%)。同時,調查研究顯示老年人吸菸人口有16.01%,喝酒的有24.04%,沒有任何運動的有34.08%,而這些不健康行為都是影響老年人慢性疾病的重要因子。由衛生署的報告中可以發現有近五成的老年人有高血壓,但約有15.5%的民眾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

老年人高血壓的盛行率
 高血壓的盛行率亦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而根據國民健康局2002年報告顯示,台灣15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的盛行率為21.5%,65歲以國民的盛行率高達56.6%,所以高血壓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高血壓是許多疾病的前兆,與心血管疾病高度相關,當長期血壓控制不當時,容易併發各種嚴重疾病,如腎衰竭、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主動脈剝離心臟衰竭等。

老年人高血壓的特性
 老年人的高血壓與一般中年人的高血壓不同,它的特色是收縮壓明顯升高(>140 mmHg)而舒張壓仍保持正常(90 mmHg),就是所謂的獨立性收縮型高血壓。有部份的老年人所罹患的高血壓是屬於與中年人相同的原發性高血壓,收縮壓與舒張壓皆明顯升高。此外有各種因素會影響老年人血壓的測量,例如:緊張時或接觸醫護人員所造成的白袍性高血壓,而老年人的血管過硬也會使得血壓計誤判,造成假性高血壓。

如何治療老年人高血壓
 治療老年人高血壓最重要的目的是降低老年人心臟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罹病率與死亡率。治療目標和一般的高血壓一樣,需要把收縮壓控制低於140mmHg,舒張壓則低於90mmHg。治療的方式可分為非藥物治療及藥物治療兩種。對於輕至中度的老年人高血壓可以先予以非藥物治療,主要是教導病患改變生活型態來達到降血壓的目的,例如:控制飲食、減少鹽分的攝取、戒菸酒、體重控制及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和愉快的心情。

   低鹽的飲食控制特別的重要,約有五成民眾每週外食超過三次,且高達六成民眾外食時習慣另外添加鹽、醬油及烏醋等調味料,外食以及重鹹,成為國人的飲食隱憂。

    老年人高血壓的藥物治療選擇有利尿劑、β受體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及血管張力素受體拮抗劑。而該使用哪一類型藥物就仰賴醫師根據個別的需求來做調整,老年人高血壓用藥以單一藥物且低劑量開始,以避免血壓急速下降造成不良反應。所以一旦發現血壓在非藥物治療下還是漸漸高起來時,就需要尋求醫師的診治。

 除了上述的治療外,還需要教育老年人常常測量血壓,不可血壓測量有高時才服用藥物,更不可因為血壓正常或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就貿然停藥,高血壓是個「隱形殺手」,往往有症狀出現時才服藥其實身體已經受到傷害了。所以遵從醫師的治療及持續良好的生活型態是相當重要的,不僅僅將心血管疾病的危害降低,同時也提升生活品質。

如何正確居家測量血壓
 血壓計分為傳統的水銀式血壓計(圖一)和電子式的血壓計(圖二),而電子式血壓計又有手腕式和手臂式,一般較不建議使用手腕式血壓計。居家測量血壓方式若不正確,測量的數值會不正確,回診時也將會造成醫師判斷錯誤,所以居家測量血壓藥注意以下幾點:
1. 血壓在24小時內會有高低起伏,一般來說清晨較低,而下午至睡前較高,所以測量血壓後要將時間記錄下來,建議可在不同的時間點做測量,例如:早上、下午和晚上各測量一次。
2. 測量的環境最好不要過冷或過熱,測量前在安靜的環境下坐著休息至少10分鐘。測量前30鐘宜避免抽菸、喝酒或其他刺激性食物,也不宜做激烈運動或心情焦慮。
3. 正確的測量方法是將上臂與軀幹呈約45度角,將前臂平放在可使上臂與心臟與一同水平的桌面上,手心向上勿握拳。
4. 若是使用電子式血壓計,請記得每半年至一年到購買處做校對,以確保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