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我血糖監測的重要性

新陳代謝科 江珠影醫師  

自我血糖監測的重要性(相關圖片)    李先生55歲時被診斷為糖尿病,至今已經三年了,醫師告訴他必須按時吃藥、規律運動及飲食控制,這樣「三管齊下」才有辦法將血糖維持在正常的範圍內。不過,他認為縱使自己已經被診斷為糖尿病,但是卻沒有口乾舌燥、吃多、喝多、尿多等不適的症狀,因此對於醫師的忠告也就不太在意。藥物不按時服用,還經常大吃大喝,根本不將醫師的話當一回事。

    今年的冬天他跟朋友一起聚餐喝了點酒,之後便覺得胸口悶痛,於是被緊急送到醫院的急診室,經過抽血及心電圖檢查確診為心肌梗塞,緊急接受心導管檢查後發現兩條血管阻塞,於是放了支架才撿回一命。出院前心臟科醫師叮嚀他以後一定要將血糖控制好,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李先生在鬼門關前走一回之後,驚覺原來糖尿病的殺傷力這麼大,自此之後他願意配合醫師的醫囑按時服藥、不再暴飲暴食且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同時也遵照醫師的建議買了一台血糖機在家自我監測血糖並且做記錄。

    李先生在返診時總是第一時間拿出他的血糖紀錄本給我看,並在每個數據後面做備註如運動30分鐘、吃了水果等。他表示,開始測量血糖之後才明白原來血糖的變化會受飲食、運動等因素影響,這些血糖的數據對他來說有提醒的作用,讓他對自己的用藥、平常吃的食物及運動更加留意,李先生發現原來血糖管理是這麼輕而易舉的事。

其實,要將血糖控制好,自我血糖監測是很重要的。

   我在門診常常會被病友問到說 :「我有糖尿病,我需要準備血糖機在家自己驗嗎?」、「我到底要多久驗一次血糖?要驗什麼時段?」。也有些糖尿病友跟我抱怨說:「血糖的試紙太貴了,我捨不得常常驗血糖,一個月驗1-2次或有身體不舒服再驗血糖就好了。」、「自己測量血糖很麻煩,反正我會按時回來看門診,請護士幫我測量就好了。」

   很多病友並不瞭解自我監測血糖的重要性,總覺得那是醫師交代給他們的苦差事,門診中常見病友不願意做血糖監測的原因有 :「根本不曉得需要做血糖監測」、「工作很忙沒時間」、「看見血糖數值會產生焦慮」、「測了血糖我也不能做任何改變」或是「要用針刺手指很怕痛」等理由。其實,自我血糖監測可反映當下的身體狀況並及時的處理,藉由瞭解然後減少相同問題再發生。或許在這段期間會對血糖監測產生厭煩、焦慮、擔心等心情,但是每一次的血糖監測可以提供血糖控制修正與改善的依據。血糖監測可以增長自我血糖控制的技巧與知識,例如:你可以知道吃了哪些種類的食物血糖會增加很多,以後就少吃為妙;運動後血糖會下降,更肯定的告訴自己要保持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同時你可以將所測得的數據適時地與醫護人員做討論,健康其實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而不是一昧的擔心與害怕血糖過高會產生糖尿病的合併症,因此自我監測血糖為控制血糖利器之一。除此之外,對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而言,病患和醫師可分析每日自我監測的血糖數據,來決定是否需要調整胰島素劑量。

既然已經瞭解自我血糖監測的重要性,到底應該多久測一次血糖呢?

   通常在治療初期、血糖控制不良或不穩定期間,我們希望一天測量3-4次,測量的時間包括飯前及飯後兩小時,同時每星期加測一次半夜3點血糖,以防半夜不自覺性低血糖發生。血糖控制良好的病人可以每星期檢查3-4次,檢查的時間可以挑不同時段,如果三餐前的血糖都接近正常值,就要進一步檢查飯後2小時的血糖值。有下列情況時可以增加監測的次數,例如:生病、血糖過高(>300mg/dL)或過低(<70mg/dL)、進食與活動和平常日不同時,例如:聚餐、旅行、當你對糖尿病控制不確定、懷孕、處於重大壓力下時。

至於所測得的血糖數據是否要寫在血糖紀錄本上呢?

   沒錯,請將所有的測量數據寫在血糖紀錄本上並註明日期與時間。這樣紀錄的好處是當你拿出血糖記錄本時,所有的血糖值一目了然,同時你可以做日常生活紀錄包括所吃的食物、運動的種類及時間等,可以很快的看出飲食、運動對血糖值的影響,這對自己的行為修正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提醒大家,記得每次門診時將血糖記錄本帶給醫師及衛教師做參考,讓醫療人員知道這段期間的血糖變化趨勢以便調整治療計畫。

 有些病患會發現自己在家驗的血糖跟醫院所檢測的數值差很多,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 ?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發現,血糖機操作錯誤有75%是來自人為因素,操作技術上可能發生的錯誤包括採血量不足或過多、操作步驟錯誤、試紙反應時間沒有配合好、試紙過期或受潮、採血時酒精尚未乾等因素。此外,您所使用的血糖機至少每年要跟醫院的儀器做一次比對來確保家中血糖機所驗的血糖數據是準確的。目前本院有提供此項免費的服務,您只要在抽血當天將家中的血糖機帶來抽血處並說明要做血糖比對即可,比對後我們會告訴您血糖機比對是否通過。

    自我監測血糖有些注意事項必須提醒大家,首先請先熟讀血糖機的使用手冊,並正確操作血糖機,試紙號碼一定要正確。試紙開瓶後最好在3~4個月內全部用完以免造成試紙變質而影響所測得的數據,同時記得千萬不要分裝試紙。取試紙時請確認手指乾燥,一次取出一片試紙,取出後應立即將瓶蓋鎖緊,不要將試紙存放冰箱或暴露在潮濕、高溫下,因為溫度會影響試紙酵素活性的穩定。當你要測量血糖時,要等採血處的酒精揮發乾後再採血,並且採血量需足夠。採血時避免過度擠壓測試部位,採血深度不宜過淺,以免血量不足造成數值偏低。血糖機要注意防潮溼、不要碰撞、檢查電池量是否足夠、視窗要保持清潔,以防有異物影響準確度。

    控制血糖是一輩子的事、是沒有假期的,一年 365 天都必須將血糖維持在理想的範圍內。自我監測血糖就像守護神一樣,可以時時刻刻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這樣一來就不必擔心糖尿病的合併症,例如:洗腎、心臟病、腦中風、洗腎等會找你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