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43期
  • 2011年10月

病人安全停看聽 亞東醫院最關心 病人安全我會應 響應回應加反應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病人安全停看聽  亞東醫院最關心  病人安全我會應  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   維護及強化病人安全,在醫療照護過程中,除強調醫療團隊應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安全、高品質的照護,及有效溝通病人的處置與資訊,亦需要病人或家屬共同參與及溝通,例如配合病人的住院或居家的照護工作、在就醫過程中主動提出所關心的安全議題…等,以提升醫護團隊及民眾的夥伴關係,共同營造安全的就醫環境。

     因此,2011年10月之病人安全月活動精神訂為「病人安全停看聽、亞東醫院最關心;病人安全我會應 響應回應加反應」,並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2011年訂定之病人安全週口號互相呼應。「病人安全我會應」的重點在於參與過程中,除了最基本的「響應」之主動響應病人安全活動外,能加上「回應」及「反應」,其中「回應」係指當醫護團隊提出關於就醫民眾的問題時,能主動回應其問題,而「反應」則是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可能造成自己或他人就醫不安全的疑問或建議。
     並希望透過提升醫護團隊間的互助合作與溝通,與病人及其家屬的共同照護,營造出更安全的工作環境與文化,將2011年10月病人安全月之宣傳主軸訂為「團隊合作與溝通」。
     以下簡述幾項醫療安全相關資訊,期待您一同「響應回應加反應」。

※ 正確辨識是病人安全最重要的基礎
     「病人辨識」重點在於找出「個別的」辨識資訊,進行「正確的治療及照顧」,因此醫護團隊會以主動溝通的方式,例如直接詢問您的姓名,以確認身分,請您主動回應,若發現稱呼錯誤時,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並確實澄清。

※ 用藥安全齊參與,過敏藥物隨行貼
     當您領完藥後請一定要仔細詳讀藥袋並確實遵守醫師、藥師指示,如果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可立即洽詢醫師或藥師。此外,由於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可能會導致病人住院,甚至引起致命性傷害,因此,若您有藥物過敏史,請記得主動提出,而本院亦提供「過敏紀錄貼紙」,可黏貼於健保卡,方便民眾就醫攜帶,若您有需要時可洽本院1樓藥物諮詢室。
    
※ 預防跌倒做得好,傷害發生就會少
     造成病人住院期間內跌倒的原因,除了因為病人年齡、疾病因素及平衡感下降,因重心不穩跌倒外,服用安眠藥或降血壓藥也可能因為嗜睡或暈眩的副作用,容易引起跌倒。因此,本院針對跌倒高危險群的病人,會於病床床頭牌放置「小心跌倒」警示牌及提供預防跌倒衛教,亦請病人家屬協助提醒及注意病人的行動,並將相關容易跌倒的照護訊息傳遞給其他照顧家屬,住院中若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可隨時以護師鈴通知護理人員。

2011年病人安全月活動預告 (若有變動,以主辦單位之現場公告為主)

2011年病人安全月活動精神訂為「病人安全停看聽、亞東醫院最關心;病人安全我會應 響應回應加反應」,宣傳主軸為「團隊合作與溝通」,將舉辦下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主辦單位:品質管理中心;洽詢電話:89667000轉2626、1647)。

* 系列活動一「病安目標及團隊資源管理成果海報展」
* 活動目的:呈現與宣導本院推動與執行病人安全及團隊資源管理之努力成果,並促進民眾共同參與與響應
* 活動時間:10月11日(二)至10月28日(五)一樓思源廳
* 系列活動二「病人安全我響應兒童著色活動」
* 活動對象:國小六年級以下兒童(現場報名,限額150位)
* 活動時間與地點:10月15日(六)09:00~11:30於一樓思源廳
* 系列活動三「病人安全我響應許願樹」
* 活動方式:於許願樹前提供「響應卡」(含掛繩),提供民眾及院內同仁自行索取,填寫後可掛於許願樹上或放置於收集箱中,由品管中心統一掛置
* 活動時間與地點:10月19日(三)至10月28日(五)一樓服務台旁
* 系列活動四「病人安全我會應闖關活動」
* 活動對象與方式:來院民眾(現場報名,限額150位),完成各項闖關活動後,可憑活動卡領取闖關禮
* 活動時間與地點:10月22日(六)09:00~11:30於一樓門診大廳
* 系列活動五「安全就醫環境有獎徵答活動」
* 10月1日(一)至10月31日(六),以病人安全各項知識為主題,透過有獎徵答活動增進民眾對於病人安全的瞭解
安全就醫環境有獎徵答活動

【參加辦法】
民眾可自行剪下「有獎徵答卡」(原尺寸影印亦可),填妥姓名、聯絡電話、地址,及以「V」方式填答,並於10月31日前寄回,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 亞東醫院13樓品質管理中心或傳真(02)89665567或e-mail:safety@mail.femh.org.tw(每人以一張為限),只要填答完整即可參加抽獎,獲得精美小禮物乙份,得獎名單將於2011年12月院訊中公佈。

                                                                                
安全就醫環境有獎徵答卡 (收件者:品質管理中心)

姓名: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題號
題目
1
當醫護人員對您的身分稱呼有錯誤時,您會
   ○我會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告知醫護人員
   ○我不會告知醫護人員
2
進食前、如廁後、咳嗽及打噴嚏、處理完排泄物後,您會
   ○我會洗手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洗手
   ○我不會洗手
3
對於服用藥物不清楚時,您會詢問醫護人員或藥師嗎?
   ○我會詢問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詢問
   ○我不會詢問
4
對於任何治療、手術有疑問時,您會向醫護人員發問嗎?
   ○我會對於有疑問的部分提出問題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提出問題
   ○我不會對於有疑問的部分提出問題
5
○您認為 ○不認為  「病人安全」是每一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