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癌不是絕症 預防與治療介紹

一般外科 陳賢典醫師  

乳癌不是絕症  預防與治療介紹(相關圖片)     著台灣生活水準的提高,飲食習慣改變,晚婚或是未婚婦女人口增加,近年來乳癌的發生率有急速上升的趨勢,此項事實不僅造成個人健康的威脅,甚至家庭社會相當大的損失。東方女性好發年齡多發生在40~50歲,西方女性多好發於30~40歲。然而由於醫學的進步,經由完善的治療,乳癌的十年存活率平均達百分之六十。早期發現的乳癌,如屬第一期,十年存活率超過百分之八十,零期乳癌治療後的十年存活率甚至接近百分之百,因此早期發現及治療非常重要。如何提高警覺,得以早期接受治療將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本文將就乳癌的分類及危險因子,哪些人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如何預防乳癌的發生,以及罹患乳癌後的治療方法,來做一個概括性的介紹。

什麼是乳癌?
    乳房的實質是由乳腺小管、乳腺小葉及腺泡上皮構造所組成的,乳房分為6~9大葉,再由許多小葉組成,終端有許多小囊,由導管互相連接,主要功能是製造乳汁。乳癌是從乳腺的上皮細胞或小葉生長出來的一種惡性瘤,因癌細胞的生長失去控制,會侵入並破壞鄰近的組織及器官,或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轉移到其它器官。

乳癌的分類
一、病理分類:
    乳癌最常發生病變的地方在乳腺管,極少數的病變源於乳小葉,但也可能兩者同時發生病變。
* 浸潤性腺管癌:大部份的乳癌都屬於這類型,約佔75%,細胞有可能擴散至乳房以外的器官。
* 管狀原位癌:病灶發生只侷限在乳腺管內,尚未擴散至乳房以外的器官,約佔5%。
* 浸潤性小葉癌:源自乳小葉,約佔5~10%。
* 乳小葉原位癌:如果單側乳房有此病變,另一側也可能發生,預後較管狀原位癌更佳。
* 其他:髓狀癌約佔5%。另外還有膠狀(黏液性)癌、乳頭狀癌及管狀癌,比髓狀癌更少見,但此三者預後較其他浸潤癌為佳。
* Paget氏疾病:多為乳頭表面變化,少數伴隨乳頭下腫瘤。

二、臨床分期:了解乳癌侵犯的程度、治療方式及預後情形,一般分為四期:
* 第一期:乳房腫塊小於2公分,無腋下淋巴結轉移。
* 第二期:乳房腫塊在2~5公分之間,可能有或沒有淋巴結轉移。
* 第三期:乳房腫塊大於5公分,皮膚可能出現紅腫、潰爛或橘皮樣變化,大部份腋下淋巴結轉移。
* 第四期:有遠處器官轉移,如:骨、肝、肺等器官。

乳癌的危險因子
那些人容易得到乳癌?
* 有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姐妹等一等親曾患此病者。
* 擁有某些特定基因,特別常見於來自東歐的猶太人後裔。
* 初潮(第一次月經)年齡小於12歲。
* 超過55歲才停經。
* 從未生育,或超過30歲才生育。
* 曾患一側乳癌者。
* 胸部曾接受放射治療。
* 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者、酗酒者。
* 未曾餵母乳者。
以上高危險群者,必須每個月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若發現異常,應立即求醫。此外年紀越大,越可能患乳癌。

如何預防乳癌的發生
一級預防
* 禁菸、禁止或少飲酒。
* 少攝食脂肪性食物,多攝取纖維性食物。
* 避免體重過量。
* 按時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

二級預防
如果你有乳癌家族史等屬高危險群婦女,則應該:
* 每月乳房自我檢查。
* 25~30歲以後建議每年作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檢查。

罹患乳癌後的治療方法
    乳癌的治療方法有哪些?乳癌的治療是多科團隊合作治療,其中包括:腫瘤內科、腫瘤外科、放射線治療科、放射線科及病理科專科醫師共同診斷及治療的,而治療的成效完全靠團隊的溝通、協調而成就的。依腫瘤大小、位置、實驗室的檢查、淋巴結侵犯之有無、及影像學之特殊檢查結果,並考慮年紀、健康情形而安排專業醫師予以診治,病患可以與醫師充份的討論。
一、手術治療:是乳癌常見的治療方法之一,手術的方式非常多,醫師會與你討論各種手術的利弊,常見的方法如下:
(1)改良式乳房根除術:是將乳房及腋下淋巴結切除,保留胸大肌,可增加美觀,及於未來做乳房重建,適用於局部腫瘤切除,且無遠端器官轉移者。
(2)乳房保留手術:是將腫塊及腋下淋巴結切除,小於二公分的腫瘤,且腋下淋巴結無病變者,可施行此保守療法,一般仍需配合放射線治療。
(3)單純性全乳房切除手術:適用於乳房腺管原位癌之患者,手術不包括:含腋下淋巴結切除。
二、放射線治療:是使用高能量的放射線去破壞或停止癌細胞生長,通常用於腫瘤過大擔心手術後有殘留的癌症細胞會擴散出去者。或用之於乳房保留手術,增加局部控制。一般在手術後會接受5~6週,每週5天的放射線治療,可減少局部復發的機會。
三、化學治療:通常會合併多種化學藥物,目前化學藥物對於乳癌細胞的控制,效果相當好,可有效降低局部復發並延長存活時間,一般安排住院或在門診接受治療。
四、荷爾蒙治療:是藉著荷爾蒙藥物去抑制乳癌的生長,此種方法適用於荷爾蒙接受體呈陽性者,方法包括:卵巢切除或口服荷爾蒙的藥物,如Tamoxifen最常被使用,副作用低。

 乳癌是一個治療率高的疾病,近年來科技醫療的進步,許多新的治療方式不斷被發現,只要經由適當的治療,在台灣第一期的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四,零期乳癌的存活率幾乎為百分之百,而大部分的乳癌經治療十年存活率可超過百分之八十。所以我們衷心的期待每一位民眾,都能因為了解乳癌,掌握治療先機,為自己創造更多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