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52期
  • 2012年7月

提升用藥安全 過敏藥物隨行貼

藥劑部 江宏彬藥師  

提升用藥安全   過敏藥物隨行貼(相關圖片)     一種藥物都有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在臺灣每年因為藥物過敏反應造成病人額外的損害甚至死亡,無形中增加社會成本,一直被討論與要求改善的問題。過敏反應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把藥物當成外來物質,所作出的對抗反應,大多屬個人特異體質所引起,發生的時間長短與症狀輕重,會因個人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輕者造成紅腫、癢、皮膚紅疹,嚴重者恐出現氣喘、呼吸困難、血壓降低、心跳減緩,甚至休克引起致命性的傷害。過敏反應雖然無法事先預防,但仍可透過各種機制防範嚴重過敏事件的發生。

     雖然本院在醫囑系統已有一套完整的過敏登錄檢核系統,來避免醫師處方到病人曾於本院登錄會過敏的藥物,但這套系統要能完善,最重要的是病人能主動提供自身過敏藥物完整的資料,這包含全部的過敏藥物種類及正確完整的藥名。在以往我們的問卷調查中發現病人無法提供過敏藥物的資料原因很多,主要是病人當時記載過敏的藥物資料遺失,或未隨身攜帶任何可供辨識的資料,導致病人無法說出完整的藥名。當然也有少部分病人因當時服用藥物過多,無法立即判斷是哪種藥物造成,必須仰賴醫療人員評估後確認。

     為了建立病人安全用藥之健康照護環境,藥劑部成立專案小組並邀請資訊處同仁一同參與,討論如何減少病人仍被醫師開立過敏藥物的可能。在經由大家的集思廣義下,亞東醫院推出了全國首創的「過敏藥物隨行貼」。

    「過敏藥物隨行貼」是一種塑膠薄膜(非紙張)的貼紙,可透過印表機轉印的方式將文字列印其上,貼紙若不小心被水潑到也不會模糊。這個貼紙的尺寸太小剛好與健保IC卡的大小一樣,方便黏貼於健保卡或其它卡片(如悠遊卡)背後,符合國人就醫的習慣,完全不會影響到健保卡或悠遊卡的讀取。貼紙容易撕取更換,不易殘留背膠,對病人來講更具有便利性。

 提升用藥安全   過敏藥物隨行貼(相關圖片)

  

過敏藥物隨行貼

 

 

 

     由於「過敏藥物隨行貼」受限於軟硬體的關係,目前只有在藥物諮詢室開放的時間才有提供,透過資訊處協助設計程式,當病人於院內有登錄過敏藥物時,便能迅速將自己的過敏藥物資料轉印至過敏藥物隨行貼上。若病人未曾在本院有登錄過敏資料,也可索取空白的貼紙自行黏貼,將來若到外院發生過敏時,也可立即請醫療人員使用原子筆寫入,便於管理過敏藥物的記錄。

     這項服務實施後,許多民眾主動前來藥物諮詢室黏貼過敏貼紙,藥師發現有些民眾曾在他院有過敏記錄,但卻未將資料留存於本院醫療系統;經過藥師的指導,這些民眾也都登錄曾經發生的藥物過敏資訊。因此,推行這項服務,確實能讓過敏記錄更為完整,也讓民眾懂得如何管理相關資訊。此外,我們也發現許多民眾經由親戚朋友介紹得知此項服務,甚至連未在本院就診的民眾,也在朋友的介紹來院詢問隨行貼事宜,這充分顯示這項服務獲得民眾認同,願意推薦使用過敏藥物隨行貼,以確保用藥安全。

     「過敏藥物隨行貼」的推行,是一項全國首創的服務,獲得許多民眾稱許,這個貼心的小工具,能協助每位醫師簡單明瞭病人藥物過敏記錄,讓民眾重視藥物過敏記錄是一種文化的養成,短時間內或許看不到立竿見影的成效,但持續推廣應可改變病人認知,藉由自身用藥安全觀念提升,得到更多用藥安全的保障。您有「過敏藥物隨行貼」嗎?如果沒有,趕快在門診時段到藥物諮詢室免費索取喔!

服務流程如下:

提升用藥安全   過敏藥物隨行貼(相關圖片)
 

病人持卡片至藥物諮詢室

 

 

提升用藥安全   過敏藥物隨行貼(相關圖片)

 

 

 

經由程式轉換立即列印出貼紙

 

 

 

提升用藥安全   過敏藥物隨行貼(相關圖片)

 

 

將印製好的貼紙黏貼於卡片

 

 

提升用藥安全   過敏藥物隨行貼(相關圖片)

 

 

 

過敏藥物隨行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