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牢記『FAST』黃金口訣 及早發現腦中風

神經內科 唐志威醫師  

牢記『FAST』黃金口訣  及早發現腦中風(相關圖片)         好人生,最怕疾病來作伴,其中最令人惋惜的就是腦中風,因為它總是來得突然,走得不乾脆 (留下後遺症),不留情地讓人生由彩色變為黑白。新聞媒體上,也不時會有政壇名人、企業界老闆因為腦中風而改變一生命運的報導。的確,腦中風除了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三位,更是導致成年人失能最主要的原因。但幸運的是,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尤其血栓溶解術及相關早期治療的進展,讓腦中風不再輕易留下後遺症。不過要能受惠於這些醫療進步,就得學會如何及早發現腦中風,才能接受最有效的治療。

  錯過腦中風黃金治療時間(目前為3~6小時),常常是因為警覺性不夠,當自己或家人發生身體不適,一般的想法都會認為睡一下應該就會好,但當睡醒後發現不對勁時,往往就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牢記一個很簡單的「FAST」口訣,就能讓一般人都能辨認出腦中風的早期症狀,以期能在黃金期內儘早接受治療。

腦中風的早期症狀「FAST」口訣(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
 「FAST」是四個英文字的縮寫,代表四個評估項目,同時也內含「迅速」的意思,原先是美國辛辛那提州到院前救護系統評估病患是否為腦中風的指標,由於簡易實用,現廣為世界各地使用。翻譯成中文的記憶口訣 「FAST」代表著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逐一介紹如下:
- F代表Face (臉部特徵):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現象,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 A代表 Arm (手臂力量):請病患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 S 代表 Speak (說話表達):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 T代表Time (搶時間):在懷疑病患有中風症狀後,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將病患送往急診室治療。

 牢記『FAST』黃金口訣  及早發現腦中風(相關圖片)

 

 

 

 

牢記「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


     這個簡單實用四句話的口訣,就能增進腦中風的辨識能力,進而搶在黃金時間內接受治療,減少中風的失能程度。此外,有些腦中風在發生前,還會出現預警的前兆,如果能好好認識這些腦中風的前兆,就更能在真正中風前,攔截腦中風的發生,如以下這位陳先生的案例:
  49歲的陳先生有慢性高血壓,都有按時服藥控制。這幾個月來偶爾有頭暈現象,不過最近這一次,暈眩的時間比往常來得更久,持續約20幾分鐘,還伴隨左右兩隻手難以形容的異常感覺,講話咬字也有些不太清楚,但坐下來休息一陣子,這些症狀就又慢慢消失了。一開始覺得應該只是工作太累的關係,但個性謹慎的陳先生愈想愈不對勁,幾天後還是來神經內科門診掛號。在診間聽完陳先生症狀的描述後,雖然已經是幾天前發生的事,現在人也都好好的,但臨床上強烈懷疑是腦中風前兆,於是趕緊安排腦血管檢查。果然發現陳先生負責支配腦幹的基底動脈幾乎偵測不到血流,由於有高度腦中風的可能性,陳先生開始服用可預防中風的抗血小板藥物,另外在檢查之後,也才發現有血脂肪偏高的問題,所以同時服用降膽固醇的藥物避免腦血管進一步狹窄。藥物治療後,陳先生不再有類似的症狀出現,頭暈的情況也大幅改善,但仍要定期追蹤腦血管狀況。

 腦中風前兆
  腦中風俗稱小中風,醫學上稱之為暫時性腦缺血發作,是由於腦血管不完全阻塞所產生的可恢復性腦中風症狀。如果再進展下去,腦血管完全塞住,就會導致腦中風。不過腦中風前兆通常持續時間短,往往不需治療即可恢復,因此常被忽略其嚴重性而延誤就醫。腦中風前兆的症狀多樣性,但若有以下症狀可能就要多加留意,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單側)、視力突然模糊或看到疊影、突然發生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突然昏眩,步態不穩或失去協調、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如果本身又具備有腦中風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或心血管疾病,更要提高警覺,如果能儘早就醫、及早診斷及治療,往往就能早一步避免中風的發生。

   「知彼知己,百戰百勝」,腦中風雖然令人害怕,但只要能及早辨識出「中風症狀」,或及早警覺出「中風前兆」,及早就醫,就有更多戰勝腦中風的機會,讓腦中風過門而不入,不打擾原本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