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流行性感冒 從門診常見問題談起

家庭醫學科 古君揚醫師  

認識流行性感冒   從門診常見問題談起(相關圖片)      年的夏天特別熱,但一過了中秋,日夜溫差變大了,開始較多病患因感冒來求診。大家最關心的是「我這是流感嗎?」會這樣問,顯示自從2009爆發的H1N1疫情開始,台灣人對於流感的認知及警覺已經提升許多了。時序又將入秋冬,我們就從這個問題開始,整理一些門診常見的疑問,再向大家做些提醒。

我得到流感了嗎?
        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外乎都有上呼吸道的症狀,包括: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但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的是,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的時間也比較長。而且流感造成全身性症狀較為嚴重,包括:發燒、畏寒、頭痛、肌肉關節疼痛、極度疲倦等。這些即是所謂「類流感症狀」,意即雖沒經過檢驗確診,但這些臨床表現已經可以懷疑是流感了。

        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也可能經由接觸到污染物體表面上的流感病毒,再摸到自己的口、鼻而傳染,因此戴口罩、常洗手是預防傳染的不二法門。流感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生,但以冬天天冷時較容易發生流行,歷年來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持續至農曆春節,2、3月後趨於平緩。

我得到哪種流感?A還B?是新流感嗎?
        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看看流感分成哪幾型?流感病毒有A、B及C型,主要造成每年季節性流行的是A型和B型;C型一般只會造成輕微症狀,且不會造成流行。A型流感當中,由不同的H(血球凝集素)跟N(神經胺酸苷酶)排列組合成為不同亞型,可感染的宿主包括:人、豬、馬、鳥;當中主要感染人類的是H1N1與H3N2。2009年爆發的新型流感是屬於H1N1。而禽流感是H5N1。而B型流感則僅見於人體,也沒有不同的H跟N排列組合的亞型。台灣近幾年的季節流感包括H1N1、H3N2以及B型流感。對於大部分非重症的類流感患者,不需要特別去檢測是哪種型。

我需要做快篩嗎?
        至於快篩,也不是每個類流感患者都需要做,為什麼呢? 首先,快篩的敏感度一般約在50%-70%左右,意即流感患者大約僅六成快篩是陽性。換句話說,即使快篩陰性,不代表不是流感,還是要以臨床症狀來判斷;其次,醫師會依照疾病嚴重度來決定是否給予抗病毒藥(如:克流感),並非快篩陽性就需使用克流感,反之,也並非快篩陰性就不能使用克流感。我們用下個問題來說明會更清楚些。

感染流感很嚴重嗎?
       大部分感染流感患者,多屬輕症,約一週內會痊癒,極少數人感染後病情迅速轉為重症甚至死亡。所謂「重症」包括併發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心肌炎、腦炎等。流感爆發時,比較容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包括:老年人、幼兒、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些病患的「危險徵兆」,像是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但嬰幼兒不善表達自己身體不適症狀,因此要觀察寶寶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等。

我需要吃克流感嗎?
        由以上可以理解,一般健康成人不一定需要使用抗病毒藥,以支持性治療即可。抗病毒藥建議用於症狀較嚴重或易併發重症之高危險群者。疾病管制局平時提供的「公費用藥」對象包括:流感併發症通報病例、經評估需及時用藥之孕婦、伴隨危險徵兆之類流感患者、重大傷病、免疫不全或具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之類流感患者、過度肥胖之類流感患者、與H5N1有關之病例、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認可之類流感群聚事件。(在流感高峰期,疾管局亦會規劃增列部分公費藥劑使用對象,即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

打疫苗有副作用嗎?
     其實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特別是高危險群。因此,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一如往常,於10月1日起開打,每年疫苗都會依照WHO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今年包括:兩種A型(H1N1、H3N2)一種B型。

今年公費接種對象包括:
* 65歲以上老人
* 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幼兒及學童
* 居住安養養護機構者
* 重大傷病證明或罕見疾病患者
* 從事醫事及衛生防疫工作及禽畜養殖相關工作者

     如果明年1月1日疫苗還有剩餘,政府會開放候補對象接種,候補對象為50至64歲具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肺疾病等患者。而評估自身風險有接種需求之民眾,也可考慮自費接種流感疫苗。
 施打疫苗時需注意沒有以下情形: 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的成分有嚴重過敏、六個月以下幼兒、過去注射曾發生不良反應、正發燒或處於急性疾病期患者。一般來說,疫苗是相當安全的,包括孕婦都可以施打,之前報導的一些不良反應,最後也證實與疫苗無關。

   最後要提醒大家,流感疫苗接種後需約1個月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因此最好趁疫情高峰來臨前及早施打,平時做好個人衛生習慣,避免傳染,如此就能平安、健康,度過流感的高峰期。

認識流行性感冒   從門診常見問題談起(相關圖片)
 

圖、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圖片來源: 疾管局流感防治問答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