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得知有『腎臟病』

腎臟內科 蔡萬全醫師  

如何得知有『腎臟病』(相關圖片)        於現代醫學的突飛猛進,國民知識水平的普遍提昇,一般民眾比以往更懂得照顧自己的健康。加上全民健康保險這種包山包海無所不包的制度,造就了台灣民眾就醫方便,無論大小病都享有便利商店般二十四小時的醫療服務,再加上定期的成人身體檢查讓民眾有機會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即使這樣的時代背景,有些病人往往在偶然的情況下才發現自己的腎功能已敗壞到不可逆的地步,甚至要接受洗腎以維持生命的厄運,這種例子多的不勝枚舉。雖說「預防勝於治療」,但早期腎臟病並不一定有症狀,況且腎臟病的惡化進展通常相當緩慢,等到有症狀時為時已晚。因此,最好能夠定期接受基本的腎臟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瞭解腎臟的健康狀況。身為一個腎臟專科醫師,利用這次機會與民眾分享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有腎臟疾病,以下可分為兩部分,來介紹腎臟病易出現之症狀及相關檢查。

當身體出現哪些症狀時,必須要考慮腎臟病呢?
  首先要聲明一件事,腎臟病的症狀大多是非特異性的,也就是說任何一種症狀的出現,都不能斷定就是腎臟病的表現。身體很多器官毛病都有著共同的症狀,舉一個雙下肢水腫的例子,腎臟病可能會出現水腫,也要考慮是否有肝臟、心臟的問題或營養不良所導致的水腫。換句話說,水腫不一定是腎臟病引起的,腎臟病也不一定會有水腫。

  以下就以最常見的腎臟病五大症狀「泡水高貧倦」(代表「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 等症狀與大家分享。

* 「泡」沫尿:在正常的情況下,只有少許的蛋白能出現在小便中。一旦腎功能受損,尤其慢性腎臟病時,尿液中會出現許多蛋白,從小便外觀上就會看到泡泡顆粒較大,且像肥皂泡沫般彼此相連,又不易化開的泡沫尿。但有些情況是屬於生理性的變化,意指並不是腎臟有病,而是其他原因導致的。例如:攝取過多肉類、劇烈運動、或發燒等因素也會讓小便中的蛋白質的含量增加。

* 「水」腫:可分為局部性水腫及全身性水腫,腎臟病的表現乃屬後者。當身體出現全身性水腫或身體兩側對稱性水腫,例如雙下肢水腫時必須要想到腎臟病以作進一步檢查。就如前面所述,水腫並不是腎臟病的專利,肝硬化或心臟衰竭都可能發生全身性水腫。患者體重會上升,同時發現平常戴的戒指尺寸不合或鞋子穿不下等。

* 「高」血壓:腎臟具有調節體內水份和鈉的功能,當腎臟出現問題時,排不出去的水分和鈉離子就會滯留在體內,造成血管壓力增加,血壓就會升高。腎臟也是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它可以分泌腎素及血管張力素,用以調節人體的血壓。如果腎臟損壞,身體內調節血壓的荷爾蒙也會失調,使血管緊張,增加血管張力,導致高血壓。因此,腎臟病是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換句話說,當血壓高時必須進一步了解腎功能是否有問題。

* 「貧」血:腎臟會製造體內大部份的紅血球生成素;紅血球生成素是一種荷爾蒙,它可以產生紅血球以預防貧血。腎臟病患因為腎臟製造紅血球生成素的細胞受損,不能製造紅血球,所以產生貧血。患者會出現臉色蒼白,動不動就容易心悸,呼吸困難,目眩及疲倦等症狀。

* 「倦」怠:當腎臟病較晚期才會出現,患者除了同時有以上症狀以外,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精神無法集中或失眠等情形。

哪些檢查可以告訴你是否有腎臟病?
  由於腎臟病早期沒有症狀,病人大多不會注意到,所以必須依以下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腎臟疾病之篩檢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功能性檢查,包括:尿液檢查及抽血檢驗;另一種為腎臟影像學檢查。
尿液檢查:因為腎臟是身體產生尿液的器官,許多腎臟疾病問題,會先由日常排尿反應出來。尿液分析是目前最快速、簡便且最常用的腎功能檢查。其檢查主要項目包括:是否有蛋白尿、糖尿、血尿或膿尿等。

        抽血檢驗:人體活動時,肌肉會產生一種廢物叫做肌酸酐,而當腎臟生病時,就無法正常清除血液中的肌酸酐,所以可以從抽血檢驗肌酸酐的濃度來了解腎臟的功能狀況。

腎臟影像學檢查:包括X光檢查(來檢視腎臟的外觀、位置和大小,同時偵測腎結石的有無)及超音波掃描(透過此檢查可以得知腎臟是否萎縮、是否有腎結石、腎腫瘤、多囊性腎臟、腎髓質鈣化或腎盂水腫等)
 

最後想跟大家釐清一件事「腰酸背痛≠腎臟病」
  在門診遇到許多人只要腰酸背痛就到腎臟科求助,但是形成腰酸背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姿勢不良、運動、受傷、骨關節、神經、肌肉、軟組織、尿路疾病、婦產科及胃腸道疾病等病變都會引起類似疼痛。真正腎臟問題引起之酸痛,遠少於上述之其他病因。有些病患即使到了末期腎衰竭都已開始洗腎,也不曾出現過腰酸背痛的問題。所以當一個人腰酸背痛時,往往要找出其他的病因,而不是腎臟病的問題。

如何得知有『腎臟病』(相關圖片)

 

 

 

 

腹部X光檢查

 

 

 

 

如何得知有『腎臟病』(相關圖片)

 

 

腎臟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