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寶健康不漏接 談『小兒常用疫苗』

藥劑部 林韶宇藥師  

寶寶健康不漏接  談『小兒常用疫苗』(相關圖片)        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及近年來實施的預防接種,各種由病毒或細菌引起的疾病發生率逐年下降。疫苗接種的原理,是透過人體免疫系統,辨識外來打入體內的病菌或抗原,接種後產生適量的抗體,依作用可分為活性減毒疫苗與不活化疫苗兩種。活性減毒疫苗是將細菌或病毒的毒性減至不具致病性,包括:卡介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等,此類疫苗引起的免疫效果較持久,通常只須施打一劑即可產生足夠抗體。不活化疫苗是將病原純化後再使其失去活性與毒性,但仍保有其抗原特性,包括:B肝疫苗、五合一疫苗、日本腦炎疫苗、流感疫苗、A型肝炎疫苗等,此類疫苗較不會引起類感染症狀,但需要反覆注射以延長對疾病的防護能力。

        翻開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許多家長常被一大堆的疫苗名稱搞得霧煞煞,所謂的公費疫苗,是指疫苗來源由政府提供,被列為優先接種項目,以避免大規模傳染,而自費疫苗則是近年來新研發改進的產品,像是多合一劑型設計降低寶寶挨針的次數跟副作用,或預防特定年齡層的嚴重疾病,如:鏈球菌、輪狀病毒等。

常用公費疫苗介紹
◎  B型肝炎疫苗(出生後24小時內、1個月、6個月):用以防治B型肝炎感染,共需接種三劑,如:孕婦為B肝帶原者,寶寶出生後罹患B肝的機率將大為提高,須再另外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  卡介苗(出生後24小時內):可用於預防肺結核及腦膜炎,接種後注射部位常見紅色結節會開始慢慢結痂,通常於注射2~3個月後會形成小點,只須保持清潔及乾燥,不需包紮,如注射3個月後,注射部位仍未有任何痕跡,可做結核菌素試驗測試有無抗體產生,如為嚴重濕疹、明顯表皮缺損或疑似結核感染的幼兒,建議先經由醫師評估再行接種。
◎ 五合一疫苗(出生後2個月、4個月、6個月、18個月):可同時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等五種傳染病,如有痙攣或神經系統疾病之幼兒,須經由醫師判斷病情已經穩定後再行接種疫苗。
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流感疫苗):出生滿6個月即可接種,建議每年接種1次,滿9歲以上兒童不論過去接種史,只須接種1劑,8歲(含)以下初次接種者,應接種2劑,2劑間隔1個月以上;若過去曾接種過流感疫苗,則僅需接種1劑即可。已知對蛋有嚴重過敏者不適合接種此疫苗。
◎ 水痘疫苗(出生後12個月):接種後6週內需避免使用含水楊酸類藥品,此外,接種水痘疫苗者仍有可能感染水痘,但症狀會比未接種者輕微許多,且較不容易發燒,復原也較快,建議接種完成後2~3星期避免接觸感染水痘病人。
◎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滿1歲時接種第一劑,滿5歲至國小入學前接種第二劑。接種疫苗後常見的反應有發燒、皮疹等。以往認為對雞蛋過敏的人接種此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會較大,但目前研究結果顯示過敏反應可能因疫苗的其他成分(如動物膠Gelatin)所導致。
◎ 日本腦炎疫苗: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一劑,間隔2週接種第二劑,滿27個月接種第三劑,滿5歲至入小學前接種第四劑。每年3~5月是接種時期,寶寶需在此期間接種才能在夏季疾病流行期間產生足夠抵抗力。
公費A肝疫苗(出生後24個月、30個月):目前實施對象為山地或離島居民之兒童,可在幼童入學前至醫療院所進行檢驗了解本身是否具有A型肝炎抗體,若無抗體,可自費接種疫苗以預防感染A型肝炎。

常用自費疫苗介紹
◎ 肺炎鏈球菌疫苗:感染肺炎鏈球菌常造成嚴重的侵襲性疾病,包括: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施打疫苗可降低2-5歲幼童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機率,針對兩歲以下兒童有7價、10價、13價等三種結合型疫苗供選擇,數字代表疫苗本身所涵括之血清型數量,數字越大,產生抗體保護力就越多。施打方式也有差異,以13價結合型疫苗(本院品項為沛兒(Prevenar))為例,滿2至6個月嬰兒須接種3劑,7至11個月者須接種2劑,每劑間隔2個月,出生後12至15個月再追加1劑,滿2至5歲幼兒僅需接種1劑,之前如果施打價數較少的疫苗,轉換其他價數時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補打,本疫苗可與其他常規疫苗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但必須分開於不同部位施打。
◎ 輪狀病毒疫苗:感染輪狀病毒會使幼兒出現嚴重的急性腸胃炎,藉由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本院品項為羅特律(Rotarix))能預防或減輕症狀,年滿6-16週的幼兒可接種,於6-13週時服用第一劑,14-24週服用第二劑,兩劑間隔至少4週。服用前如出現嘔吐、腹瀉等情形應延後接種,如併用口服小兒麻痺疫苗,需間隔兩週。

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屬於活性減毒疫苗者可同時接種,如未同時接種,最少要間隔一個月,打完疫苗後多少有些輕微的副作用發生,如:發燒、注射部位紅腫、疼痛、結硬塊等,通常2~3天就能好轉,當發燒時可使用醫師給的退燒藥,但如高燒不退、活動力下降或出現其他特殊症狀,應儘速就醫。每種疫苗施打後均需要一段作用時間,提醒家長需依照手冊上的建議時程,帶寶寶到醫療院所施打疫苗,同時提供寶寶之前施打疫苗的生理狀況,如果發燒或身體不適無法施打,可另行安排下次接種時間,才能完全保護小寶貝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