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甩掉身上的游泳圈 『高血脂用藥指導』

藥劑部 溫國昌藥師  

甩掉身上的游泳圈 『高血脂用藥指導』(相關圖片)        著現代人的生活水準提高,飲食習慣改變,放假時找三五好友出遊散心,吃吃喝喝,成了許多人的休閒娛樂,殊不知滿足口腹之欲的結果,不知不覺體內脂肪開始堆積,加上運動量不足,長期累積下來,當心隱形殺手-高血脂找上身。血脂肪是人體維持代謝與提供熱量的來源,主要指的是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膽固醇主要透過LDL(低密度脂蛋白,又稱壞的膽固醇)及HDL(高密度脂蛋白,又稱好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則透過VLDL(極低密度脂蛋白)透過血液運送到身體各處,當攝取跟排除的脂肪平衡被破壞,造成血液中脂肪過高,就形成高血脂。

        早期的高血脂通常不易察覺,很多民眾往往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其實高血脂症可怕的並不是血脂本身,而是它造成的併發症,血中膽固醇過高會導致血管狹窄變硬,過多的膽固醇在血管壁內層形成斑塊,最後使血管堵塞,引發如:心臟病、中風等慢性疾病。血脂異常的時間越久,得到併發症的機會越高,因此當高血脂病人身體開始出現不舒服感覺時,就更需要積極控制,避免疾病惡化。

       會造成高血脂的原因很多,多半為長時間飲食或生活習慣不良造成,像是大魚大肉、不愛運動、肥胖、吸菸族等,另外有高血脂家族史的人也要特別注意。大部分初期血脂過高的病人,可從改變生活型態開始,像是多吃蔬菜水果、豆類、穀類,避免吃太多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挑選一項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並持之以恆,控制體重不要過胖,戒菸以及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了解身體變化。若血脂仍無法獲得良好控制,則必須遵從醫師指示,搭配合適的降血脂藥物治療。

  本院現有的降血脂藥品有HMG-CoA還原抑制劑(Statin類)、纖維酸衍生物(Fibric acid類)、膽酸結合樹脂、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及複方劑型藥物等。HMG-CoA還原抑制劑藥品有立普妥(Lipitor,成份Atorvastatin)、益脂妥(Lescol XL,成份Fluvastatin)及冠脂妥(Crestor,成份Rosuvastatin),可抑制肝臟的膽固醇合成而降低血脂,由於膽固醇合成的尖峰時間在清晨,一般建議在傍晚或夜間服用,長效藥物如:立普妥或冠脂妥則可於一天中任何時段服用。本類藥物懷孕等級為X,懷孕婦女不可使用。葡萄柚會抑制藥品的肝臟代謝,增加副作用,用藥期間建議避免飲用葡萄柚汁或併用含葡萄柚相關製品;另外如目前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口服抗凝血劑、其他降血脂藥物(如Gemfibrozil、Niacin類)或抗生素(Erythromycin、Rifampicin),就醫時請先告知醫師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服藥期間如:出現不尋常的疲勞或發燒、皮膚或眼睛呈現黃色、深色小便、皮膚紅疹等副作用,請回診告知醫師;使用此類藥品可能發生罕見的肌肉損傷,嚴重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用藥期間若有發現肌肉酸痛或無力等症狀請提高警覺。

  纖維酸衍生物(Fibric acid類)主要功用為降低三酸甘油脂,可刺激脂蛋白分解,抑制肝細胞中脂質合成,院內藥品有弗尼利脂寧(Lipanthyl supra,成份Fenofibrate)及脂佳(Lipdown,成份Gemfibrozil),弗尼利脂寧可空腹或與食物併用,而脂佳則建議於飯前三十分鐘服用。本類藥品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如:腹瀉、腹痛、噁心及脹氣)或肝指數上升等,嚴重肝腎功能障礙患者禁用。與Statin類併用可能增加肌肉酸痛或損傷副作用風險,服藥期間如:出現肌肉酸痛、無力、棕色尿、或其他不適狀況時,請回診告知醫師。

  膽酸結合樹脂類藥物可增加腸胃道中膽酸排除,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分解作用,達到降膽固醇目的,院內藥品為可利舒散(Choles,成份Cholestyramine),建議在餐前服用,服用時請將藥品倒入足量液體(如180ml開水或果汁)中攪拌均勻後飲用,勿將粉末直接倒入口中,常見副作用包括:腹脹、消化不良、脹氣或便秘等。本類藥品可能干擾其他藥物於腸道吸收,應在使用本類藥物前一小時或用藥四至六小時後再使用其他藥品。

  怡妥(Ezetrol,成份Ezetimibe)屬於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可抑制小腸中膽固醇的吸收,空腹或隨餐服用均可,常見副作用包括:腹瀉、腹痛、咳嗽或頭暈等。膽固醇吸收抑制劑與Statin類藥物並用之複方劑型,院內品名為維妥力(Vytorin,成份為Simvastatin加上Ezetimibe),可減少高劑量使用Statin類藥品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另一方面對於同時患有高血壓和血脂異常,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險的病人,可選用脂脈優(Caduet,成份為Amlodipine加上Atorvastatin)以提升長期使用之方便性。

  高血脂症病人除了因應病情需要選擇適合的藥物治療之外,藥物交互作用更要注意,有些人擔心長期用藥會傷身體,而自行購買保健食品服用,但保健食品成份與目前使用的藥物相衝突,反而出現副作用如:標榜可調節血脂肪的紅麴,其實部分產品內含有類似Statin類藥物作用的成份,與Statin類藥物重覆使用,可能增加橫紋肌溶解症風險;魚油中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常聽到的EPA與DHA,可幫助保持血管彈性,調節三酸甘油酯,但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或本身凝血功能不全的病人可能較不適合。其實保健食品無法完全取代藥品,建議就醫或購買保健食品時,應將目前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狀況,告知醫師或藥師。

  大多數的高血脂是由於生活型態不良造成的疾病,建議您每日記得按時服用降血脂藥物,不任意增減藥量,定期回診追蹤,同時搭配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多管齊下,才能消除身上的游泳圈,逃離隱形殺手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