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期篩檢降低乳癌致死率 談『乳房攝影』

影像醫學科 張永強主任  

早期篩檢降低乳癌致死率  談『乳房攝影』(相關圖片)  癌在歐美國家一向佔有很高的比率,近年來在台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2010年女性癌症發生序第一位及死亡序第四位。我國2010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女性罹患乳癌、大腸癌與子宮頸癌三癌發生人數計有17,232人,標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分別為63.2、36.8和10.8。這三種癌症都可以透過早期篩檢來發現及確診,如能在0期就發現,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97.3%,子宮頸癌為96.4%,大腸癌為85.4%。

        乳癌發生的初期多半沒有症狀,若每個月做乳房自我檢查,按壓乳房是否有硬塊或不正常分泌物,但當自己可以察覺得到異常時,腫瘤常常已經大於2公分,若是乳癌已是癌症第二期以上了。在歐美國家有幾個數十年的大型研究證實沒有症狀的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可以早期發現乳癌,降低乳癌造成的死亡率。

乳房攝影術(Mammography)
       乳房攝影X光機是一種專為檢查乳房設計的儀器,利用低劑量(約為 0.7毫西弗)的X光檢查人類(主要是女性)的乳房。接受常規乳房攝影術檢查時,受檢者最少需拍四張影像,每個乳房上下壓各照一張,內外斜位壓各照一張,為了取得高品質之影像,需以專用壓板裝置在足夠的乳房壓迫保持適當的姿勢,因此受檢過程中會有疼痛感。進行乳房攝影前工作人員需與受檢者充份的溝通,以達到足夠的乳房壓迫及照X光的一瞬間保持短暫閉氣。

檢查過程需壓迫乳房的原因主要包括:
* 使乳房厚度一致,所有的組織都攤平以利攝影。
* 組織攤開後,小腫瘤比較不會被很厚的正常組織遮掩。
* 組織越薄,穿透它所需的X光劑量就越低,同時減少散射現象,使影像細節更顯銳利。
* 固定乳房,以免任何小移動造成影像模糊(正常呼吸時,乳房也會小輻度移動)。

        有些人在月經來潮前一個星期,會有乳房脹痛的情形,安排檢查時應該避開此一時段,檢查最好的時機是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內,除了減少乳房壓迫造成之乳房疼痛,乳房之密度也較低,足夠的乳房壓迫能照到較多靠近胸壁之乳房組織(因距離乳房表面較遠,故觸摸不易),影像品質相對較佳。懷孕婦女最好避免做乳房攝影,如果有可能懷孕,一定要告訴醫師和放射師,確保輻射安全。除常規乳房攝影術檢查外,為了達到提升乳房病灶偵測率,必要時會加照其他角度壓照或局部放大照等。

此外,美國癌症學會對受檢的女性還有如下建議:
* 檢查當天不要在腋下或乳房塗抹除臭劑、爽身粉或乳液,它們可能使影像出現類似鈣化的斑點。
* 要對操作的放射師詳述乳房的症狀或異常狀況。
* 可能的話,取得以前做過的乳房攝影影像,以供放射診斷專科醫師判讀片時對照以發現變化。


乳房攝影影像判讀
        乳房攝影X光影像下,X光可以穿透的部分會呈現灰黑色,X光無法穿透的部分會呈現白色,我們可以利用乳房攝影,來尋找乳房中的腫瘤及惡性鈣化。在乳房攝影影像中惡性腫瘤的表現,一般來說包括較高密度之結節、邊緣為骨針狀或不規則、細微鈣化點、結構上有變形、與對側乳房影像相比,有不對稱之變化。其他較次要之變化還有乳頭內縮、皮膚局部增厚,腋下淋巴腫大等。

        如果乳腺組織較緻密,乳房攝影片看起來就是白白一片,東方女性的乳腺組織較西方女性的乳腺組織緻密,要在其中找同樣白白的腫塊,相對上較困難。年紀大的婦女,隨著年齡增長,乳腺退化,黑色的脂肪組織會慢慢取代白色的乳腺,腫塊也會更易辨認。因此,乳房攝影比較適合年紀大的婦女,年紀較輕的東方女性、或乳腺緻密的乳房,尤其是當可觸摸到乳房腫塊而乳房攝影片子看起來分辨困難時,可以乳房超音波作為輔助。

       乳房植入物(例如:隆乳手術的植入物),不論材質為矽膠或食鹽水袋,都會阻隔一部分X光,使正常組織看不清楚。植入物的位置放得越淺,干擾越嚴重,因此,乳房內若有植入物的婦女,在乳房攝影檢查前要告知執行檢查人員,提醒她能小心地壓乳房,改善影像品質而不致於壓壞植入物,必要時要進一步接受乳房磁振造影檢查。

       乳房攝影篩檢之目的為偵測觸摸不到的乳房結節及細微鈣化點,當這些結節及鈣化點具有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時,便需作進一步切片化驗。目前本院做乳房切片有健保給付檢查方法,超音波引導下切片檢查及經乳房攝影術定位下放置一根細針至病灶,針上有一小段較粗之部份必須與乳房病灶距離5毫米內,再至開刀房由外科醫師作靜脈注射麻醉及切片,經病理科醫師判斷是否惡性腫瘤。

結語
       國民健康局自2002年開始分階段實施50~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多年來篩檢出的乳癌個案中一半以上屬於治癒率很高的第零期和第一期。依據2006年癌症登記,國人乳癌發生率以45-64 歲最高,為每10 萬人發生140-144 人,64-69 歲的為120人次,國民健康局自2009年11月起擴大篩檢範圍至45~69歲婦女,沒有症狀的婦女必須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乳癌造成的致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