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71期
  • 2014年2月

榮獲第十四屆醫療品質獎 『擬真情境模擬競賽外傷團隊』優等獎

急診醫學部 林承翰個管師  

榮獲第十四屆醫療品質獎  『擬真情境模擬競賽外傷團隊』優等獎(相關圖片)  臨床服務中,運用體驗式教學能夠讓學員在實際操作中學習,將可獲得較佳的學習效果,進而改善臨床行為及提升病人安全。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為提升國內醫療機構教學成效,擴大擬真訓練之推展,首次將擬真情境模擬競賽納入第十四屆醫療品質獎中,期望藉由情境模擬(Simulation)訓練,以高逼真度(High Fidelity)以及情境的設計,再加上實際的操作流程,可以讓團隊不只學習到如何處理病人的臨床技能,同時加強學習到醫療團隊的合作與溝通技巧。

  急診醫學部很榮幸能代表醫院參加擬真模擬競賽類-外傷組,由本部住院醫師二位、專科護理師二位及個管師一位共同組成外傷團隊參賽。在賽前練習過程中,由於成員包含:醫師、專科護理師,部內還有五位醫師擔任指導老師,光要從班表湊出空檔時間到臨床技能中心練習,就是一個很大問題。我們選用的策略乃是,以參賽人員可以的空檔加上一個指導老師可以指導的時間來練習,賽前主要練習以模擬常見的外傷,如車禍、墜樓、燒燙傷…等為模擬情境,在此要感謝在每一次的練習中,指導老師給予的專業指導及建議,所幸在比賽前很幸運練習完所有常見的外傷情境。

       比賽當天我們抽到上午場的最後一組,為了比賽公平起見,所有參賽人員需全部入閣,且要交出所有3C通訊設備。我們也把握上午的一小段時間,在桌上模擬可能會出現的情境,以及如何分工合作、解決情境所出現的問題。到了現場才知道我們的陣仗就比別人輸一小截,友院派出的陣容不是主任級醫師加一個主治醫師、不然就是主治醫師加一位住院醫師,還有相關類似競賽梅堤盃(METI CUP)的冠軍隊伍出現。顯見各院都派出了最堅強的陣容參賽。不過身為亞東代表,我們還是有我們的優勢,就是抱著必勝的決心,加上我們賽前辛勤的練習,相信我們無論如何都有勝算的。

        我們比賽的外傷情境為某醫院發生火災,有一位病人為了要逃生而墜樓,現場指揮官請求急診協助緊急處理此病人,過程中本次比賽除了要比醫療處置的適當性外,更著重於病人安全方面的處置,情境中的所有臨時演員,都必須有其實際代表的意義,一定要把握住問清楚的機會及狀況,當一開始發現病人的第一反應員-警衛,如果沒先好好問一下受傷機轉,他就會馬上就跑掉。賽中還有一個情境為病人家屬拿著放棄急救同意書(DNR)要求醫生不要再急救了,如果沒有好好做好病人辨識,也不會知道病人叫李大明,DNR上簽的是李小明。另外,其中一個小情境,就是放射師照完X-ray後,偷偷把胸管用夾子夾起來,如果沒有發現,模擬病人就會開始病情變化。以上三個小情境,本團隊都很幸運的有抓到重點,也可以發現此次擬真競賽,非常著重在病人安全的議題。發現問題,因應對策及解決問題,持續的品質提升,也是這一次比賽的重點。

        最後,在強敵環伺下,我們榮獲了「優等獎」(附圖),能有此佳績,除了感謝院方的認同及鼓勵,最感謝的是指導醫師,包含:急診醫學部蔡光超部主任、林茂森外科主任、孫仁堂醫師、黃俊諺醫師及蔡明哲醫師,辛苦地與我們一起努力及練習,同時也感謝我們的隊員,賴雨濃醫師、余國聖醫師、丁意玲專護及陳舒悅專護,每每在急診工作繁忙之餘,抽出時間一同練習,同心協力完成競賽要求,讓人十分感動。展望未來,亦可發展及訓練非外傷組的擬真情境練習,讓擬真情境演練之運用更為廣泛及落實。

榮獲第十四屆醫療品質獎  『擬真情境模擬競賽外傷團隊』優等獎(相關圖片)榮獲第十四屆醫療品質獎  『擬真情境模擬競賽外傷團隊』優等獎(相關圖片)
  

 

 

 

 

 

榮獲第十四屆醫療品質獎「擬真情境模擬競賽」外傷團隊之獎狀及獎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