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醫學門診』

家庭醫學科 許秀卿醫師  

旅遊『醫學門診』(相關圖片)  著經濟起飛以及全球化的熱潮,國外旅遊的機會越來越高,無論是觀光、工作、遊學或是留學、探訪親友、朝聖等。想要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旅行中的健康風險不可不知道,因此在出國前最好能對可能的健康問題預作評估與預防,更能對自己的安全多一層保障。有鑑於此,疾病管制署與各醫院簽約開設國際旅遊門診,也因為民眾需求的增加,疾管署規畫最快今年3月中旬,全台旅醫門診將從目前12家醫院擴增至23家,因為新北市過去並沒有旅遊醫學門診,對於有特殊疫苗及藥物需求常常需要轉介至他院,造成民眾不便,本院為了就近服務民眾積極爭取與疾管署合作開設新北市第一家旅遊醫學門診。

旅遊醫學門診提供的服務
* 出發前的評估
  旅遊地區和行程安排的風險評估:每個國家的地理環境、氣候變化、衛生狀況、流行疾病都不相同,我們會依據疾病管制署、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每週更新的資料,提供旅遊者最新資訊和疾病的預防方法,不同的目的地,活動內容及旅遊時間可能都有不同注意事項。

* 個人身體的評估

        包括相關的醫療病史(例如:過去疫苗接種史、過敏史與慢性病等)、體能是否合適旅遊所安排的活動與旅遊地點或有無旅遊禁忌症等。特殊族群的需要評估,包括:老年人、嬰幼兒與兒童、懷孕婦女、慢性病患者(例如:糖尿病、慢性呼吸道阻塞性肺病與心血管疾病等)、肢體障礙者、免疫功能不全者(例如:愛滋病) 等都有不同的注意事項。

* 疾病的預防

        提供旅行者良好的衛生教育(見下表),並建議適當的預防接種作為疾病的預防。旅行前最好在出發日前4-8週就能先找醫師諮詢,因為有些疫苗接種後需要一段時間來產生較好的保護力,或是數種活性菌疫苗若未能同時接種則須間隔一個月等原因。

4F4S危險準則

Food  食物

煮熟、烹調、剝皮後再食用,否則,避免食用

Fluid  飲水

勿飲生水,足夠的水分補充

Flis   蚊蟲

完善的防蚊措施

Flirts  調情

安全的性行為

Safe Cars 行車安全

繫安全帶,避免開夜車

Swimming 游泳

注意水域安全,不酒後戲水

Sun       日曬

預防曬傷

Stress     壓力

休息,避免過度旅遊

* 旅遊所需常備用藥諮詢

        可以準備一個醫療包,包含可以應付常見疾病的藥品與基本醫療用品、簡單的急救用具,和其他個人化需求,以減輕旅途中發生的不適症狀。

* 出國留學及工作健康檢查與報告

     若為出國留學進修前健檢,請務必需攜帶先前的疫苗注射證明(如:幼兒注射黃卡等),以便評估須追加接種的疫苗,及報告填寫。

* 旅遊後追蹤

       返國後疾病評估、治療及追蹤,因為許多疾病有潛伏期,感染後可能長至數月、半年才發病,因此回國後有不明原因發燒、腹瀉或其它不適,建議門診追蹤檢查,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地區、接觸史、病程及同行者有無類似狀況及經過情形以供診治之參考。

  聰明的旅行者在旅行前會儘可能蒐集旅遊相關的資訊,做好健康評估及自行評估旅行風險後,若自行評估旅行風險後,希望能獲得下列協助時:旅行目的地傳染病風險專業評估;疫苗接種與證明;瘧疾預防用藥或其他常備藥物;自我防護健康衛教資訊;帶處方藥物或尖銳醫療器材(如糖尿病胰島素注射針等)之醫療證明文件及個人慢性疾病旅遊風險評估與諮詢等,可至旅遊醫學門診尋找專業醫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