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健康防護罩 『提升孩子免疫力』

小兒部 陳家駿醫師  

打造健康防護罩 『提升孩子免疫力』(相關圖片)        多家長覺得,孩子好像一年到頭都在感冒、發燒,每個月要看好幾次醫生,做父母的不免會憂心忡忡:「這孩子是不是抵抗力太差或免疫力太弱?」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一部電影叫「世界大戰」,面對外星人的入侵,我們節節敗退,但最後打敗他們的不是強大的軍隊而是不乾淨的水中藏匿的病菌!基本上,人類對抗外來的病原體,就像是『星際大戰』一樣,永無止息。人類必須像『哈利波特』般擁有魔法,不管致病菌如何多變,我們得靠多樣的武器包括完整皮膚、黏膜、胃酸、腸內的益菌以及吞噬細胞做第一線的防禦。而接下來就需要一些更專一性但費時才能產生的抗體及淋巴球等接續作戰,靠著完整的免疫力防線,才能連戰皆捷,才不至於面臨重病或死亡。在小兒科門診,時常見到家長帶著反覆感冒、拉肚子、發燒的小孩前來,擔心這些小孩是不是在體內缺少像『神偷奶爸』中的小小兵用來抵禦外敵?

在診斷「先天性免疫不全」之前,以下有幾個常見問題需排除掉

第一:嬰兒出生後,來自母親的抗體會逐漸減少,而自我產生的免疫功能有些要四到六歲才會逐漸成熟。因此從出生六個月後到就讀國小這段時間,是最容易感。因為免疫是需要訓練才會有一些記憶的,開始進入幼兒園時,特別容易被感染,有時次數一年可達十次之多,如同幼獅要長成強壯的「獅子王」,都是必經過程,並不需特別緊張。

第二:有一些孩童因久咳不癒,令家長覺得孩子經常感冒,但究竟是感冒與感冒接在一起,或者並非感冒而是因過敏疾病所引起。如果是過敏疾病,沒有進行診斷、治療與保養,類似感冒的咳嗽或鼻涕則可能拖了數週或一個月才好。所以包括鼻子過敏、鼻水倒流、氣管過敏或是黴漿菌感染都要納入鑑別診斷。

那何時需真正懷疑「先天免疫不全症」呢? 

       這是身體的免疫系統發生缺失,導致使免疫力降低的疾病。它的成因很複雜,當小孩出現以下的情形時,我們才會考慮:
* 反覆性感染:小孩曾出現兩次以上敗血症、腦膜炎或骨髓炎等嚴重全身感
染或一年之內出現三次或三次以上嚴重的呼吸道或局部感染,包括:肺炎、蜂窩性組織炎等。
* 嚴重的感染:在平常小孩造成更久或更嚴重的感染症狀。
* 少見的感染部位:如肝臟、腦部出現膿瘍等。
* 罕見的病原菌。
* 其它如發育不良、慢性腹瀉或是家族有免疫不全遺傳史等都需要考慮。

   至於如何避免嬰幼兒常生病呢?有些家長以為,讓嬰幼兒多吃補品、補藥、健康食品或維生素等,可以增加抵抗力。其實寶寶抵抗力雖然與先天的體質有關,更受到後天照顧的影響,如果家長能掌握到一些增強抵抗力的方法,那麼就可以為寶寶的健康把關喔。以下分享10種增強抵抗力的方法!

提升免疫力的十大撇步!
* 從小餵母乳:最好4-6個月。母乳所含的營養不論對於疾病或過敏體質的預防,都有幫助。所以不要對母乳餵養輕言放棄!
* 均衡飲食:每天讓孩子均衡攝取五蔬果,因為蔬果含有豐富維生素B、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盡量不要給寶寶吃油炸、燻烤、太甜、太鹹的食物。
* 多喝開水: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濕潤,成為抵擋細菌的重要防線。
* 攝取優質蛋白質:可以從奶、蛋、豆腐來攝取,具高營養價值。儘可能少吃經過加工的罐頭,或經過油、鹽、色素、調味料等烹調。
* 少吃甜食及高油、高熱量食物:像市售的飲料、可樂、乳酸飲料等糖分過高,高油、高糖等食物易影響免疫細統,也不容易讓您的小孩變成胖胖的『腹愁者聯盟』!
* 良好衛生習慣但不需要過度殺菌潔:做好基本的衛生清潔,像多洗手等感染控制,但不要過度使用含有抗菌的清潔用品。
* 曬太陽以增加維生素D:有研究發現維生素D具有調節免疫系統的效果。因
此,建議每天至少曬10-15分鐘的太陽,但要避開紫外線指數強的時段。
* 運動、鍛練和多接觸大自然:運動和鍛鍊是增強寶寶免疫力的一個良好途徑,且活動身體還可以加快體內循環,增強他們的胃口,並有助於他們休息。
* 足夠的睡眠:足夠的睡眠,無論對於人體的抵抗力會有幫助。醫學報告顯示,睡眠不足容易造成T細胞的功能會下降。
* 定期健康檢查與按時接種疫苗:疾病重在預防,所以依寶寶健康手冊規定回診做健康檢查與預防接種是重要的。
如肺炎鏈球菌,若不慎遭到感染,必須使用抗生素去治療,又可能引發重症。

    如果您的寶寶也有經常生病的困擾,請用耐心和毅力,在日常生活保健中,養成好習慣。孩子會成長,免疫力改善的空間很大,父母親只要觀念正確,持之以恆,不妨寬心,期待您孩子的成長與茁壯,總有一天他們會成為像?「功夫熊貓」般的武林高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