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職媽咪情緒及壓力管理

精神科 周秉萱醫師  

全職媽咪情緒及壓力管理(相關圖片)        晴27歲是一位2歲孩子的媽,身為全職媽咪的她,每天的生活被小孩及家中瑣事所佔滿,通常一天的開始就是從弄寶貝的早餐開始,除此之外,家裡環境的整理、換洗衣物的清潔及收納、清掃每天的垃圾廚餘、寶貝的健康檢查、疫苗注射等大小事都由曉晴一肩挑起,在忙著家務事的同時,曉晴還必須時時刻刻盯著活潑好動的寶貝,生怕正在探索世界的寶貝女兒不小心跌倒摔著或是把不該放進嘴裡的東西吃了進去,更累人的是,曉晴總是還要擠出時間來,帶著寶貝女兒到人擠人的菜市場去採買食物,每天忙的像陀螺的曉晴最期待的莫過是先生下班的那一刻,總是想跟先生討論今天寶貝女兒的點點滴滴,或是寶貝女兒哪裡又不舒服,讓她焦心緊張,但是先生下班時間也晚,常常說沒幾句話就已經累的倒頭大睡,讓好不容易找到說話對象的曉晴只好硬生生的將話吞了回去,有時想要對自己好一些帶孩子上餐館,又想到只有先生一人賺錢辛苦,就打消了念頭。日復一日下來,曉晴發現自己的生活圈子越來越小,常常就是窩在家裡陪孩子玩耍和忙不完的家務事,覺得自己和同時期仍在上班的朋友比起來,似乎越來越與社會脫節。曉晴逐漸出現了一些情緒的反應,也開始容易對孩子沒有耐心、發脾氣,氣過了又懊惱自己的情緒反應,連她自己都不曉得怎麼會變成這樣了…….。

全職媽咪真辛苦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2013年針對家有0-3歲幼兒的媽媽進行調查,並公佈「2013年媽媽壓力與育兒政策使用情形調查」,結果發現6成2新手媽媽對育兒感覺壓力,且每10位就有1位感受到高度育兒壓力,覺得母職辛苦到難以負荷。媽媽們的壓力來源,65.5%來自家庭經濟壓力,其次依序為照顧的疲累和壓力無法抒解(53.3%)、和家人照顧的觀念或意見不一致(23.5%)、缺乏臨拖資源(15.2%)、缺乏找托育資源的管道(7.3%)和不友善的哺乳環境(6%)等。
  
全職媽咪  「心事沒人知」

        許多職業婦女擔負育兒與工作責任,蠟燭兩頭燒,但很多人可能沒想到,全職媽媽也不輕鬆。全職媽媽的辛苦除了家中大小事情一手包辦,還要照顧全家人飲食起居及健康,也沒有假日、生病不能請病假,另外還有許多的壓力來自於家庭經濟狀況以及照顧的負荷難以釋放,有時即便想找幫手暫時幫忙照顧一下給自己喘息,孩子也不一定能接受他人的照顧。因此許多全職媽咪常常產生壓力過大的情緒反應,例如:心情易焦慮緊張,過度擔心孩子的生理病痛或是情緒低落、無助,覺得對自己感到茫然,甚至於暴躁易怒、對於先生小孩沒有耐心;有的媽咪產生了憂鬱的症狀如:沮喪、失眠、沒有價值感、負面自我觀感等而不自知。

 別當完美媽媽!   

        容易產生焦慮及憂鬱的全職媽咪,常常給予自身高度的要求,許多好媽媽,做得多、睡得少,總是幫家人設想過多,太常將重心放在家人及孩子身上而忘記照顧自己,因為過度的聚焦於孩子身上,只要孩子生病,媽媽都很容易歸咎自己沒有照顧好,卻不會去想,這是孩子長大獲得免疫力的必經歷程。要求高的媽媽習慣掌控,對於無法控制會感到焦慮。在專家的眼中,這樣的媽媽就是缺乏彈性,心裡設定了標準,就很難放下,把自己逼得很累,又容易對他人不滿。沒有彈性的完美媽媽,爸爸的感受最辛苦。「老婆常常抱怨,每次我負責帶孩子時,就只會給孩子看電視巧虎。但那是因為我只有「偶爾」帶孩子,開心一下有什麼關係。若都由我負責,我也不會一直給他們看電視呀!」一位40歲、有一兒一女,在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的爸爸說。

  全職媽咪,「夠好」 就好   
  英國心理學家溫尼考特(D. W. Winnicott)「夠好的父母」概念。溫尼考特根據他的臨床經驗指出,不完美的父母並不會對孩子造成任何傷害,只要充分掌握幾個原則,自然良好的互動關係也能輕鬆達成喔!
* 對自己坦承:「今天很累了,孩子卻還在床上蹦蹦跳跳,心理的火氣大了起來,開始大聲斥責,並要求孩子馬上睡覺,不然明天會起不來」,這似乎是很常見的情景,如果父母無法釐清是自己或孩子的需求,就很容易出現父母堅持孩子早睡是為孩子好,但子女不領情,反而困惑和生氣。而對自己坦承就是釐清這是因為自己累了,想要早點睡覺,於是我們應該和孩子表達自身的需求,並確實要求孩子配合不吵鬧,才能夠培養他們尊重、體貼別人的態度,順利解決問題。
* 恰當表達憤怒:教養子女難免有挫折的時候,筋疲力竭更是常有的事;一位「夠好的父母」能夠及時覺察,並以恰當的方式處理自己負面的情緒。譬如:情緒煩躁、憤怒時,能找人及時接手帶孩子,或者暫時離開現場、冷靜下來,以免對孩子大動肝火,造成強烈衝突。
* 充分表達愛意:常常表達妳對孩子的愛意,有時可以藉由很多時機表達,孩子表現好時的讚美是一種愛,但是孩子做錯事情時也可以表達我們的愛喔!怎麼說呢?譬如孩子打翻水杯、弄得一蹋糊塗,我們可以適度表達我們的情緒,但別忘了跟孩子說「媽媽很愛你,不管你做了什麼媽媽都很愛你,但是媽媽希望你能更小心!」

全職媽咪,更要愛自己
  當我們學會了照顧自己,我們便能保持在良好健康的狀態,對家人及孩子的照顧品質才會更好,愛自己要如何開始呢?
* 每個星期務必排出專屬時間給自己,留些時間做自己喜愛的事情,才能保持能量。
* 要有朋友,保持和外面世界的連結。找到和自己有類似處境的朋友,像是參加親 子支持團體,做為彼此的支柱。
* 寫下全職媽媽的收穫:見證孩子每一個成長重要時刻、親子間無可取代的親密感、穩定的家庭生活……把紙條收好,低潮的時候複習。

        母親節將至,衷心的希望每一位母親能珍愛自己、重視自我的需求,將自身保持在充滿能量的狀態,這樣才能為全家人帶來更多幸福與快樂喔!最後,祝全天下母親「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