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國旅遊不得不慎 如何預防瘧疾

家庭醫學科 石明雄醫師  

出國旅遊不得不慎  如何預防瘧疾(相關圖片)       年來隨著國人國外旅遊風氣的盛行,許許多多原本在國內已經根絕的傳染性疾病,往往容易由旅遊地帶入國內,甚至造成國內的大流行。瘧疾(一種由瘧原蟲所引起的傳染病)便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傳染病,台灣在光復初期感染瘧疾人口非常嚴重,在政府的努力之下,1965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正式將台灣加入瘧疾根除地區,然而,隨著國際旅遊的方便與頻繁,瘧疾便再次出現在台灣,平均來說每年境外移入個案約有10-30人,因此國人出國旅遊不得不慎,事先的預防工作更不得馬虎。

那瘧疾是由甚麼病原所傳染的呢?
        如前所說,是由瘧疾原蟲(是一種單細胞、寄生性的動物)所傳染,會感染人的瘧原蟲可分為四種,包括:間日瘧原蟲、三日瘧原蟲、熱帶瘧原蟲以及卵形瘧原蟲,混和感染也是很常見。那瘧疾的傳染方式又是如何呢?跟登革熱的傳染方式類似,主要是由蚊子為媒介,當蚊子叮咬了已感染瘧疾的患者,蚊子便會帶有瘧原蟲,當他人被帶有瘧原蟲的蚊子叮咬,便會透過蚊子的唾液進入到人體血液中,如此便傳染給另一個人了。

那感染到瘧疾的人會有甚麼症狀呢?
  其實感染瘧疾初期的症狀和一般感冒的症狀非常類似,主要症狀包括:高燒、畏寒及冒汗。另外也可能會出現其他症狀,包括:全身肌肉痠痛、關節痛、頭痛、全身倦怠、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等腸胃道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接受適當的治療,幾天後會出現間歇性亦或者週期性的畏寒顫抖、發燒以及冒汗,感染嚴重者亦可能會造成黃疸、脾腫大、肺水腫及肝腎衰竭,更嚴重者會昏迷休克甚至死亡。那感染到瘧疾後,何時會有症狀出現呢?大多數人通常症狀會在感染後7-30天內出現,所以說進入疫區後的發燒,就有可能是感染瘧疾,但是也有長達一年後才出現症狀,所以說一年內從瘧疾流行地區回國的的旅客如有不明原因的發燒,接著需要告知醫師旅遊史。

那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呢?
  不論是因工作出差亦或是旅遊到瘧疾盛行區(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南太平洋等熱帶地區)的人,都有機會感染到。當然,若是從事戶外活動(包括:露營等),則相對上會有更高的感染風險。
   
如何預防瘧疾呢?
       要了解瘧疾及感染的危險性,避免被蚊子叮咬;正確及確實的使用預防藥物,及及時的診斷與治療。
* 了解感染的風險:出國旅行前,必須要準備好行程表,越詳細越好,旅行或工作地的地理環境以及疫情狀況(輕重度)需先查詢清楚,以便做不同程度的預防措施。另外,形程一旦確定後,建議儘早於一到一個半月前至醫院旅遊門診接受諮詢,以便獲得保護健康的最佳建議。另外,就診前,除了準備好行程表之外,也須就自身的過去病史、目前身體的健康狀況、是否有嬰幼兒同行等與醫師充分討論,以便做好預防藥物的選擇。
* 避免被蚊子叮咬
* 穿著長袖衣褲及戴帽子盡可能蓋住皮膚。
* 正確與適當使用防蚊液來減少被蚊子叮咬的機會。目前來說,使用含有DEET(濃度5% ~ 50%)成分的防蚊液是最有效的,濃度愈高,持續的保護力愈久。另外,含有其他成分,如埃卡瑞丁(Picaridin)、檸檬安油(Oil of lemon eucalyptus)等,也是有效的。(記得請依說明書使用,適時補充維持防護力,如有使用防曬乳液,請先使用防曬乳,再使用防蚊液)。
* 如果不是睡在有空調或沒有紗窗紗門的房間,可考慮使用蚊帳。
* 正確確實的服用預防藥物
       目前有多種預防藥物,請儘早於出國前(最好於一個月前)至旅遊醫師門診諮詢,選擇最適當的預防藥物。一般而言,旅行前便需要開始服用,旅行中切記也要按時服用藥物,而返國後仍要服用一段時間(短則一週、長則需要一個月)。
* 即時的診斷與治療
       旅遊期間如果出現高燒、畏寒或其他類似感冒症狀,應懷疑感染瘧疾並盡快就醫,另外,於回國後,特別於三個月內,甚至於一年以後,都必須儘快就醫。同時告訴醫師曾至瘧疾流行區旅行及治療病史,以便獲得最快速、正確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