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08期
  • 2017年3月

醫院管理再上層樓 亞東醫院成功導入「實驗室生物風險管理系統」榮獲楷模獎

臨床病理科 湯惠斐技術主任  

醫院管理再上層樓  亞東醫院成功導入「實驗室生物風險管理系統」榮獲楷模獎(相關圖片)  東醫院臨床病理科生物安全負壓實驗室參加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實驗室生物風險管理系統」研究計畫,成功地導入「CWA 15793實驗室生物風險管理系統」,並以「無缺失」結果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 TAT)專家委員實地查核。為表彰生物安全委員會及臨床病理科的優異表現,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特於2016年12月09日所舉辦的成果發表會上頒發楷模獎予本院,並由臨床病理科技術主任於頒獎典禮中進行經驗分享。亞東醫院向來以持續提升醫療品質及善盡社會醫療責任為己任,藉由此次的努力,再度將醫院安全及環境安全推上另一個高峰,也再度獲得衛福部長官及專家學者的肯定。

   生物安全負壓(高防護)實驗室是國家防治結核病的重要環節,提供的服務對於醫師診斷病人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包括病人是否罹患結核病及預測對藥物治療的效果等。然而,也因其作業的特性,對安全及保全的要求也特別的高。生物安全負壓實驗室除符合法規要求,定期接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查核督導外,另主動導入環安衛認證(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TOSHMS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 18001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以確保實驗室安全。

  臨床病理科暨其所屬的生物安全負壓實驗室自2006年已是ISO15189 國際認可實驗室,2011年成功地整合環安衛管理系統。然而秉持著持續改善,好還要更好的一貫理念,此次我們在既有的風險管理架構下,嘗試導入CWA15793生物風險管理系統。在院長林芳郁先生的大力支持下,核定本院生物風險管理政策為:「持續提升實驗室安全文化」,生物風險管理目標為:「成為CWA15793認證實驗室」,訂定七項生物風險管理指標,對生物安全負壓實驗室人員進行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對工作流程、員工安全(含人因性傷害與職場暴力風險)、實驗室環境及生物安全等,有計畫地進行風險評估的規劃、實施與運作,落實PDCA持續改善之循環機制及風險改善計畫,達到持續提昇品質,實驗室安全零缺點的目標,以確保醫院安全及環境安全。

   生物安全及保全零風險不僅是我們既定的目標,同時也是衛生主管機關及社會大眾共同的期待,然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需要大家一起的努力與支持,此次順利成功地導入這一前瞻性國際化的「實驗室生物風險管理系統」,感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政策督導,全國認證基金會安排舉辦教育的訓練課程,最重要更是院方的大力支持,讓我們成功地導入CWA 15793實驗生物風險管理系統,進一步提升安全的就醫環境、也營造健康職場,往生物安全及保全零風險持續改進,共創多贏。

醫院管理再上層樓  亞東醫院成功導入「實驗室生物風險管理系統」榮獲楷模獎(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臨床病理科技術主任在頒獎典禮中進行經驗分享

 

 

 

醫院管理再上層樓  亞東醫院成功導入「實驗室生物風險管理系統」榮獲楷模獎(相關圖片)

 

鄭國祥副院長及部門主管接受TAF全國認證基金會專家委員實地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