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14期
  • 2017年9月

新北市第一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在亞東

 

新北市第一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在亞東(相關圖片)  齡社會時代來臨,失智人口逐漸增多,在少子化的現在,往往造成年輕人生活及經濟的壓力。本期主題「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讓長輩安心照護」。失智照顧不只是一個家庭的事,更是整個社會的責任。新北市估計有三萬多人,也是全台失智人口最多,為配合新北市政府整合轄區醫療與長照的資源,於今年3月成立失智症共照網絡,聯合轄內七大醫院共同建置失智防護網。本院在8月3日亞東醫院舉行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揭牌,正式營運,是全國及新北市第一個全方位的失智共照網,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本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由失智症個案管理服務制度與社區失智防護網相互連結建構。失智症防護網由遠傳電信提供,並捐贈20台BoBee守護寶的定位裝置,提供「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及本院記憶特別門診的病人,讓家屬運用智慧裝置追蹤長者位置,不再擔心家人走失。新北失智共照網,則與其他醫院共享資源,無論在醫療專業發展、人才培育、臨床研究、網絡合作上,更積極促成全面合作,聯合地方里長、友善社區、商店,建立基層醫療與醫院間的失智症綠色通道。透過衛生局個案管理資訊系統,積極提供失智症患者與家屬失智症相關服務,以「同村協力」為新北失智共照網的核心精神。失智症防護網除定期舉辦失智症社區篩檢,也宣導社區民眾如何面對失智症者之家居相處,同步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活動。
  
新北市第一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在亞東(相關圖片)      心臟相關疾病和中風死亡的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在許多國家,心臟疾病是死亡的頭號殺手。高膽固醇、吸菸、肥胖症、生活緊張、糖尿病和高血壓均影響心臟病之發生,由於生活習慣及飲食改變,造成心臟疾病年輕化。在時事話題中特別介紹「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疾病」,本院心臟血管內科團隊及心衰竭中心,在今年的2月及4月都各收治一名40歲過去有心律不整的病史及一名36歲因心肌梗塞休克,卻導致心臟衰竭急救治療後倖存的案例。所以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很多年輕人也會碰到。

    在此呼籲大家留意,一旦有症狀立即治療,若能接受團隊治療及衛教、適時藥物調整、復健、均衡飲食、適量水份及體重的控制,並由專人指導辨識惡化徵兆處理及自我疾病照顧,就可有效改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