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長者的福音 新北第一家失智共照中心在亞東

神經醫學部 一般神經科/甄瑞興主任  

年長者的福音   新北第一家失智共照中心在亞東(相關圖片)失智症(Dementia)是什麼?
  智症(Dementia)是一群疾病導致的症候群,可由多種不同的疾病造成的不正常的老化現象,不僅包括了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一些行為問題和精神症狀。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假如家中有一位失智老人同時有妄想及幻覺行為時,造成的家庭照顧問題就不是一般人可以理喻的了。隨著年齡增長,年老者在記憶及行為能力方面開始稍微變慢,但對失智症病人來說,除了記憶減退忘東忘西以外,語言、理解力、反應力等均出現問題,甚至發生性格改變、妄想或幻覺、懷疑老婆有外遇、看到己過世的親人回來等情形,嚴重者更會迷路走失,無法自理日常生活。

新北市第一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年長者的福音   新北第一家失智共照中心在亞東(相關圖片)     失智老人的問題早己受到全世界的注意,全台灣約有26萬失智老人,新北市是全台灣失智人口最多的縣市,有超過三萬的失智人口,約1/3之失智老人常伴隨妄想、幻覺及急躁不安的行為,易造成家屬及照顧者產生照顧壓力,故失智症的照顧極需要一個整體性的照顧。本院在眾多醫院爭取下取得新北市第一家的失智共照中心,8月3日在本院舉行授牌典禮,由衛福部蔡淑鳳司長代表授牌給亞東醫院,即日起正式掛牌營運。受邀的來賓有新北市衛生局林奇宏局長、社會局林昭文副局長,綠色通道的樞紐人物各里里長、提供失智病人活動據點的亞東技術學院黃茂全校長,以及研發失智產品BoBee的遠傳電信,同台出席典禮宣示貫徹失智長照政策的決心。

     本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由林芳郁院長帶領下結合神經內科、精神科、復健科、家醫科、傳統醫學科及核醫科的醫師、專科護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所組成,神經內科開設失智症記憶特別門診,以讓所有疑似記憶障礙的民眾可以掛記憶門診來確診是否失智。若是患有失智症會由共照中心個管師收案納入管理服務,並根據病人及家屬的生活需求協助取得該有的社會福利及資源。同時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設有日間關懷諮詢熱線:(02)7728-2533為社區民眾解答失智照顧相關問題。個案管理服務制度可協助家中若有疑似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從患病初期的認知障礙確診到後續的醫療照護,提供持續性的追蹤管理。並連結社會資源,除了可減緩退化,也支持患者家屬在照護病人過程有所依循、依靠,減輕壓力。失智共照中心更聯合地方里長、友善商家、基層醫療院所建立綠色通道,建立失智症防護網,除了定期舉辦失智症社區篩檢及訓練活動,也宣導社區民眾如何面對與處理失智症。

     為了減緩失智輕症病人心智功能退化,亞東醫院、明倫基金會與亞東技術學院更共同成立板橋區第一間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每週一至五早上提供非藥物治療管道,由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等跨專業團隊提供懷舊課程、園藝治療、認知訓練、運動促進等課程,讓失智長輩在小團體課程中獲得人際互動與感官刺激,快樂學習。失智長輩上課的同時,家屬也可在隔壁教室學習失智症照顧技巧與知識,例如:失智症用藥安全、膳食調配、居家環境調整,透過重要且實用的資訊傳遞,來降低家屬照顧壓力。另外,據點還提供創新的互助家庭模式,讓失智症患者家屬間不僅在心靈上可以互相支持,想喘口氣時也可實質相互幫助。                                
     
何時應該就醫,尋求醫療諮詢?
     如果您身邊的朋友或親人出現上述的認知功能問題時,應該尋求協助。因疾病退化的時間不一定,初期的失智症有時很難與正常老化分別,需要家人朋友細心的觀察。您可在網路上搜尋「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該量表如:表一均可用於民眾自我評估。如周遭親友有罹患失智症疑慮,也可撥打服務專線:(02)7728-2533取得相關諮詢。

表一、正常老化與失智症比較說明

 

正常老化

失智症

記憶力衰退

偶爾忘記,過後會再想起

經常忘記,再也想不起來。

初期可能需要筆記,或發展出特別方式幫助記憶,維持正常生活社交功能

筆記或提醒

偶爾需要

初期依賴筆記,漸漸不會使用筆記

喪失方向感

突然想不起來接下來路該怎麼走,過一下又可正常規劃路線

在熟悉的環境迷路。初期可能無法走複雜的路,會選擇走幾條簡單自己記得的路,甚至因此繞遠路。

喪失時間感

偶然忘記日期或約會

時間錯亂,包含季節錯亂

判斷能力

正常

減退。例如冬天穿夏天的衣服。無法合理安排事物。

口語或字面上的指令

可以正確完成

無法正確完成

計算能力

尚可

常出錯,或無法計算

性格轉變

迷惑、多疑、害怕。

行為出現異常。

把東西放在不適當的地方

不會發生

經常發生,甚至會藏東西,怕被偷走

語言表達

正常

使用簡單的詞語表達,或無法清楚表達語意。初期會因此表現少話,靜默。

病識感

知道有健忘現象

否認

自我生活的照顧

不受影響

需要人協助個人衛生、穿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