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腸胃道『黏膜下腫瘤』與『膽胰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利器

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 鍾承軒主任  

  腸胃道『黏膜下腫瘤』與『膽胰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利器(相關圖片)   

        年來腸胃道「黏膜下腫瘤」(如:圖一)以及「膽胰疾病」的發現率隨著影像檢查科技的進步及腸胃道內視鏡檢查的普及而增加,這些病灶的型態與侵犯範圍需要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und,簡稱EUS,如:圖二)來確診,此內視鏡工具是利用內視鏡前端的超音波探頭,將發射超音波透過腸胃道壁來觀察病灶,取代彌補曝露輻射線風險的電腦斷層及傳統經腹壁超音波可能因腸氣遮蔽而無法觀察的缺點。另外,內視鏡超音波也可以利用特殊細針經過內視鏡管腔,來做腫瘤穿刺取得組織以供病理化驗,以及其他治療(內部引流、胃腸造廔)之用,在某些特殊疾病可取代傳統開刀與經體表皮壁穿刺的治療,達到體表無傷口的微創手術以增進病患生活品質。

       藉「超音波內視鏡」執行胰臟假性囊腫引流術或是腫瘤細胞採檢,醫師可藉由執行內視鏡超音波鏡檢查,定位出胰臟中的假性囊腫(pseudocyst)或是腫瘤(tumor),並確定標定位置、距離及大小。當事前準備皆完成,即可使用內視鏡超音波採檢針於胃部或十二指腸對假性囊腫或腫瘤做穿刺細胞採檢或是建立內引流管道。如為內引流術式,醫師在穿刺後會使用消化道導引線放入囊腫內部,先順著導引線使用小型擴張氣球或是電刀,執行局部內引流腸壁開口微擴張,再置入引流管(塑膠雙頭引流管或是金屬支架),引流管將置放於假性囊腫中視情況放置約3-6個月。待假性囊腫萎縮和無分泌物後,即可移除雙頭引流管,達到不須開刀也可以治療的效果。目前由於此技術新穎未納入健保給付,因此耗材與麻醉內視鏡費用需自費。

       一位63歲男性,長期酗酒造成近5年反覆急性胰臟發炎,導致慢性胰臟炎合併偽囊腫(pseudocyst)糖尿病及慢性腹部疼痛。長年依賴嗎啡類止痛藥,生活品質極差,且因疼痛及反覆求醫住院無法工作,與家人及朋友的相處也因此而不睦,與病患討論後,使用線性掃描內視鏡超音波及穿刺針,將塑膠引流管一端放置在偽囊腫內,另一端放置於胃部腔室內,讓偽囊腫內的液體可以內部引流到胃腸道(如:圖三),過去針對胰臟偽囊腫的治療方式為,傳統開腹清創或是經腹壁外引流管穿刺,病人常常需要照顧腹壁外引流管與裝盛袋子,生活品質較差且容易細菌感染,現在,病患可以選擇體表無傷口的微創方式,藉由內視鏡超音波在腸胃道管腔內,進行腫瘤治療與內引流手術。


腸胃道『黏膜下腫瘤』與『膽胰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利器(相關圖片)圖一、左圖為黏膜下腫瘤,與內視鏡下觀察黏膜表面完全正常,無法分辨是黏膜下胃壁哪一層構造長出,且一般切片無法取得腫瘤組織。右圖為一般黏膜腫瘤,表面黏膜明顯發紅且血管性增加。

 

 

 


腸胃道『黏膜下腫瘤』與『膽胰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利器(相關圖片)圖二、左側兩種為環狀掃描(radial scan)型,右側為線性掃描(linear scan)型內視鏡超音波。

 

 

腸胃道『黏膜下腫瘤』與『膽胰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利器(相關圖片)

 

圖三、A-箭頭所指為胰臟偽囊腫,位於體腔深部隱藏在重要器官之間。B(X光透視鏡)與C(內視鏡影像)-內視鏡超音波以及透視X光導引下,抽吸針經由胃壁刺入囊腫內。D與E-在內視鏡影像下放入2支塑膠引流管。F-透視X光下2支內引流管位置確認無誤,達到體表無傷口之偽囊腫內部引流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