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心健檢 『無痛、無感』內視鏡檢查

內視鏡中心  

      年來腸胃道惡性腫瘤,包括:食道癌、胃癌及大腸直腸癌,仍名列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其中尤其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上升幅度更是驚人!

內視鏡檢查與治療
* 仍為腸胃道惡性腫瘤診斷最精準的診斷工具,配合光學與醫材科技的進步。癌前以及早期癌黏膜變化都逃不過有經驗的內視鏡醫師眼睛,可以在腫瘤相關症狀出現以前確立診斷。
* 進一步經由技術純熟的腸胃科醫師,利用各種內視鏡腫瘤切除技術將黏膜病灶切除,達到體表無傷口之微創手術。
* 內視鏡在微妙黏膜變化的檢查,常需要比一般內視鏡檢查耗時更久,需要病患的忍耐配合,倘若病患不斷作嘔噯氣或是躁動不安,會影響內視鏡醫師在細微的內視鏡檢查以及腫瘤切除術中感到困擾,甚至因為作嘔頻繁使得腸胃蠕動加快皺褶扭曲收縮,病灶藏於其中而不察,或是精密內視鏡腫瘤切除術無法進行

全身靜脈注射藥物麻醉優點
* 可以讓患者在無感的情況下,進行內視鏡檢查與治療。
* 本院目前在內視鏡中心每日皆有麻醉專科團隊,針對一般以及進階內視鏡診斷及治療術進行全身靜脈藥物注射麻醉服務。
* 可以讓內視鏡醫師與病患在沒有壓力,沒有感覺以及痛苦的情況下,進行內視鏡檢查或治療。
* 無感內視鏡施行前仍需要麻醉科醫師針對病患身體狀況做全盤評估,並且針對麻醉藥物之副作用與病家仔細講解,倘若麻醉風險過高仍建議做清醒內視鏡。

      此外,全民健保目前對於內視鏡檢查的靜脈注射藥物並沒有給付,因此,針對不同內視鏡術式麻醉相關費用需要自費,並視內視鏡時間以及特殊術式而調整藥量與收費,目前每個月施行無感麻醉內視鏡大約550至600個檢查,在麻醉前審慎評估之下是非常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