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14期
  • 2017年9月

失智症綠色通道 照護諮詢專線守護您的家人

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許舒婷  

失智症綠色通道 照護諮詢專線守護您的家人(相關圖片)  2015年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發佈全球失智症報告,全世界失智症人口於2015年為4,680萬人,預計2050年將達1億3,150人,每20年呈現雙倍成長,每年新增990萬人,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資料顯示,估計台灣失智症人口在2041年將逾66萬人,代表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3位失智者。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當前首要任務就是建立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知、透過教育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並提升基層或社區醫療在失智症照護的責任,提高失智症確診率,使失智者得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同時去除社會對於失智症污名化及負面標籤,為失智者及其家庭營造友善安全的社區環境。

  新北市目前有超過三萬的失智症人口,是全台灣失智症人口最多的縣市,新北市政府首創「失智症個案管理服務制度」與「社區失智防護網」,希望能讓失智者獲得最好的照護。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於今年五月核定本院建立新北市第一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透過個案管理服務制度,從初期認知障礙、失智症確診、到後續的醫療照護,提供持續性的追蹤管理,並提供不同階段所需要之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之諮詢、服務、協調、轉介與追蹤;協助家屬於失智個案急性症狀之諮詢與安排轉介,減輕其照護壓力。

  本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亦聯合地方鄰里長、友善社區、商店、基層院所建立綠色通道,建構失智症防護網,除了定期舉辦失智症社區篩檢,也宣導社區民眾如何面對與處理失智症。當家屬有諮詢需求時,可尋求鄰里長、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獲得服務轉介相關資訊,同時可撥打失智症照護諮詢專線,由個案管理師協助約診、轉介失智症記憶門診,提供治療與資源轉介服務。

  除了提供失智者醫療資源外,為了減緩失智輕症病人心智功能退化,本院與明倫基金會、亞東技術學院共同成立板橋區第一間「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每週一至週五早上由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等跨專業團隊提供懷舊課程、園藝治療、認知訓練、運動促進等非藥物治療課程,讓失智者在團體課程中獲得人際互動與感官刺激。據點同時提供「家屬照顧技巧課程」、「家屬支持團體」等活動,期望透過各項服務資源的介入,使失智者及家屬能獲得可近性、可及性、整合性、可負擔性、可接受性的福利資源,並減緩家屬的壓力、增進其生活品質。

  失智症照護諮詢專線:(02)7728-2533  服務時間:上午8點-下午5點(國定假日除外)

 

失智症綠色通道 照護諮詢專線守護您的家人(相關圖片)

失智症綠色通道 照護諮詢專線守護您的家人(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