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14期
  • 2017年9月

戒菸戒檳動起來!爸爸健康跟著來

社會工作室 許雅婷社工師  

歡慶父親節-推廣無菸無檳醫院暨口腔癌防治宣導活動
 「家知道明天是什麼日子嗎?」「父親節!」亞東紀念醫院於8月7日父親節前夕與長期關心「檳榔戒治、口腔癌防治」的明倫基金會以及維康醫療用品(亞東店),一同舉辦「戒菸戒檳動起來 爸爸健康跟著來」推廣無菸無檳醫院暨口腔癌防治宣導活動,除了關心爸爸的健康,更期待透過多項活動使民眾對於菸、檳榔與口腔癌有更多的認識。

  首先,由三峽區插角國小金敏分校帶來動感又充滿活力的熱舞表演,一位位小小年紀卻充滿自信地展現俐落舞步的表演,紛紛吸引現場民眾駐留欣賞,為今日的活動揭開了序幕!

歡慶父親節並簽署響應戒菸、戒檳
  活動當天邀請鄭國祥副院長親臨會場提醒民眾戒除菸檳、定期篩檢與自我檢查的重要,並邀請社工室熊蕙筠主任一起將拒菸、拒檳的標誌貼在造型氣球上並簽名響應,隨後亦邀請現場民眾一同簽署響應。

  接下來邀請病友-蔡明志先生進行戒菸、戒檳歷程的分享,蔡先生自述早年因工作關係,菸、酒、檳榔是工作社交上的「好朋友」,卻在某日得知久未聯繫的朋友因口腔癌病逝而決定戒除,蔡先生近八年的時間將菸、酒、檳榔視為拒絕往來戶,後來因工作環境的因素,再度與菸、酒、檳榔有了來往,2016年下旬被診斷罹患口腔癌,於2017年03月完成治療,目前已回到職場上工作。

  蔡先生由自身經驗分享戒菸、戒檳的過程實屬不易,過程中特別感謝家人、本院醫療團隊、明倫基金會的照顧與支持,也強調因自己罹癌後,更深刻體會三不政策-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才是善待自己與家人。

  活動當天,蔡太太亦親臨現場獻花與帶來女兒寫的卡片表達對父親滿滿的祝福與感謝,接著,邀請社工室熊蕙筠主任代表本院頒獎以茲肯定及鼓勵;最後,由插角國小的小朋友帶來烏克麗麗演奏,祝福現場民眾父親節快樂,並呼籲「戒菸戒檳一起來」。

「戒菸、戒檳」衛教講座
  當天配合活動主題,邀請家庭醫學科─蔡政豪醫師為民眾進一步說明檳榔的構造與香菸的成分其對人體的影響,蔡醫師強調檳榔子即為致癌物的觀念,並呼籲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多少會有影響,例如:呼吸困難、工作不便、呼吸系統疾病、消化性潰瘍、骨質疏鬆等。研究更顯示,每天吸2包菸,罹患肺癌率增為20倍。

  在癌症部分,抽菸除了引發肺癌外,還包括鼻咽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胰臟癌、膀胱癌等。也會造成口腔疾病,包含:口臭、齲齒、 牙周病、牙齦流血等,甚至會造成男性生殖功能障礙。蔡醫師指出,動物實驗發現,尼古丁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甚至引發陽痿;也會對女性生殖功能帶來危害、影響內分泌功能,造成亂經、提早停經、早產、流產等。

  最後,蔡醫師提醒民眾可自我檢查口腔黏膜,若出現顏色或外表改變、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等異狀時,建議速至醫院做口腔檢查。藉由醫師的臨床經驗分享,使民眾留意自身健康的變化與篩檢的重要性。

闖關活動抽好禮
  為使民眾對檳榔、菸與口腔癌議題有深刻的認識,此次活動特別製作立板,以闖關問答互動的方式使民眾了解檳榔子即是致癌物、澄清對電子菸的誤解以及了解口腔癌的相關觀念。另外,現場亦設有「安寧宣導」及「一氧化碳檢測」攤位,使民眾進行篩檢與對自身醫療權益有更多的了解。過程中亦邀請參與民眾簽名響應戒菸、戒檳,完成闖關者即可獲得摸券乙張。

  參與闖關的民眾絡繹不絕,收穫滿滿,活動的尾聲,由社工室熊蕙筠主任抽出40位幸運得主,將現場多項好禮歡喜抱回家;期待透過此次活動,民眾將衛教觀念落實於生活中,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戒菸戒檳動起來!爸爸健康跟著來(相關圖片)

 

社工室熊蕙筠主任代表本院給予蔡先生肯定與鼓勵

 

 

戒菸戒檳動起來!爸爸健康跟著來(相關圖片)

 

鄭國祥副院長與社工室熊蕙筠主任響應戒菸戒檳

 

 

 

 

戒菸戒檳動起來!爸爸健康跟著來(相關圖片)

 

 

插角國小金敏分校熱舞開場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