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04月15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20140415 幽閉恐懼症 害怕框框束縛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潘怡如表示,家中有「幽閉恐懼症」患者,家人應從旁多陪伴,並多理解患者,多給予鼓勵,避免給予壓力,才有助病情的改善。


精神科醫師潘怡如表示,由於「幽閉恐懼症」患者容易有易緊張、焦慮的狀況,尤其有些人可能出現極端的害怕空間現象。像是曾經在門診中遇過一位30歲的男性患者,害怕開車,只是因為看見前面的擋風玻璃;表示害怕此長方形邊界,對於這種框框感到束縛。


看到時就會出現焦慮、心跳快、出汗、呼吸困難、坐立難安的現象。像是這類患者,家人應視著理解,避免質疑患者,多陪伴,藉著陪伴患者開車,多鼓勵,一步步學會克服,降低患者的預期性焦慮,只要成功愈多次,就能夠愈改善症狀。


醫師提醒,患者應避免持續處在壓力下,除了配合藥物、學會放鬆技巧等,生活中也應注意避免熬夜,作息不正常。飲食上也要少刺激性,像是咖啡因容易讓焦慮更升高,應儘量少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