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04月15日
  •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20140415 幼童吃藥≠磨粉 喝藥水不宜配果汁

兒童是國家未來主人翁,用藥安全與健康成長關係密切,千萬不可小覷。藥師指出,國人對於「幼童用藥安全」仍存有許多錯誤迷思,包括:吞藥一定藥吞藥粉,或是藥水喝不完放冰箱,以及喝藥水要配牛奶果汁等,不僅影響藥效,更讓幼童用藥安全推動蒙上陰影。

新北市亞東醫院藥劑部謝欣哲藥師 指出,小兒不是大人的縮小版,對於藥品的吸收、代謝、排泄與敏感度更與大人不同;且不管是中藥或是西藥,任何一種藥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基本上,用藥劑量與治療效果密切相關,不同年齡層的兒童用藥劑量,其實差別也很大。

藥師:別把哥哥的藥拿給弟弟吃

幼童就醫時請主動告知小兒身高、體重、年齡或用藥史等資料,以作為評估用藥劑量的參考。此外,就算年紀相仿,身高體重疾病狀況也不盡相同,可別以為家裡兩兄弟症狀看起來差不多,就把哥哥的藥拿來給弟弟吃,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

《迷思1》: 不會吞藥丸,幼童吃藥一定要磨粉? **

藥師解釋:這是許多家長根深蒂固的基本觀念,殊不知藥品磨粉可能造成如藥包易受污染、藥品安定性降低,容易變質、結塊等問題,將多種藥混在一起磨也有可能產生藥物交互作用,藥品的味道也可能變得很苦而難以下嚥。

藥師:寶貝學會吞嚥可試試吞藥丸

如果您的寶貝已經學會吞嚥的動作,下次吃藥時不妨可以讓他試試看吞藥丸,這樣不僅能提供醫師更多的用藥選擇,對小朋友來說,也不會再有藥粉卡在喉嚨,或是滿嘴藥味的噁心感受。

《迷思2》:藥水用不完放冰箱,下次生病再用?

藥師:藥物放冰箱不一定能延長保存期限

其實將藥通通放到冰箱,不一定能延長保存期限。已開封的藥水,除特殊指示外只能存放一個月;若為需加水泡製的抗生素藥水,加水後則請依照藥袋上的保存方式保存並按時定量使用完畢,才能保證藥到病除。至於未開封的藥水,則依照藥瓶上的保存期限保存即可。

藥師:藥粉應依照開立的天數儘速使用完畢

如為磨粉後的藥粉,應依照開立的天數儘速使用完畢,如使用前藥粉出現結塊、潮解等情況請勿再使用。塞屁屁用的退燒栓劑,一般置於陰涼處保存即可,如天氣炎熱或是變軟,可放於冰箱冷藏處保存。

《迷思3》: 怕藥味加牛奶或果汁,一起餵就OK **

藥師:牛奶中的鈣質會與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牛奶中的鈣質成份會與某些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藥物跟牛奶混合會產生怪味道,可能造成吐奶或未來不想喝牛奶等情況,若是小朋友吐奶,也難以確定吃下多少藥量。

藥師:勿將藥品加入如葡萄柚汁或茶飲料中

不可以將藥品加入如葡萄柚汁或茶類飲料中,除非藥袋上有特別指示,一般都以溫開水服用,必要時可添加糖水,增加小朋友服用意願。另餵多種藥水時,先喝完一種再餵另一種,不要把藥水通通倒成一整杯再給小朋友喝,除了影響口感,萬一小朋友沒喝完,也等於藥沒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