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04月17日
  •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

20140417 眼罩熱敷 輕按眼皮更舒適

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滑手機常導致眼睛不舒服,坊間最近流行「蒸氣眼罩」,但日前卻傳出眼罩天天使用,可能導致眼皮鬆掉;醫師表示,只要溫度適當、事後別大力搓揉眼睛,應不會有燙傷、眼皮鬆等問題。

蒸氣眼罩形狀與一般眼罩類似,撕開包裝後,眼睛處設計如同「暖暖包」,會自動加熱,戴上後可熱敷眼睛,熱度之餘還有蒸氣,並維持攝氏4015分鐘左右。由於撕開即可用,許多粉領族為之瘋狂,紛紛團購。

亞東醫院眼科主任張淑雯 表示,長時間盯著電腦、手機,導致眨眼睛次數減少,負責刺激眼瞼腺分泌油脂、保持眼睛水分不會太快蒸發的肌肉沒運動,「就像長時間沒有走動,血液無法回流一樣,油脂排放不出來,沒有油脂保護,眼睛就容易覺得『乾乾』的。」

因此透過熱敷眼皮,將熱度傳送到深層肌肉,可讓肌肉放鬆,張淑雯 說,熱敷溫度因人而異,以不會覺得燙、皮膚不會紅腫為主,且時間稍長,「不然還沒熱到深層就拿走,效果不佳。」

除熱敷外, 張淑雯 也建議民眾,熱敷後可用手指垂直輕按眼皮,藉此按摩整個眼皮,加強肌肉力量,讓肌肉將腺體裡累積的油脂擠出來,更能達到舒適效果。

張淑雯 說,只要溫度不過燙、謹記按摩眼睛不可左右搓揉、以垂直按壓,應不用太擔心眼皮鬆垂、眼皮燙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