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07月22日
  • 自由時報 記者陳韋宗

20140722) 拔牙「傷」心 手術救命

拔牙「傷」心 手術救命

2014-07-22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拔智齒居然嚴重到必須動心臟手術!一名即將結婚的25歲王小姐,今年2月拔完智齒後,陸續出現發燒、寒顫等不適症狀,原本以為只是小感冒,就醫檢查後,卻被醫師告知為感染性心內膜炎,必須動手術修補心臟瓣膜。

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 表示,一般具先天性心臟疾病或心臟曾經開過刀的患者,比較可能因拔牙造成感染性心內膜炎,但王小姐先前沒有類似病症,「這種萬分之一的機率,相當罕見」。

王小姐表示,2月時拔除智齒後回家休養,3月就陸續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原本不以為意,直到後來四肢出現紅疹,且症狀越來越嚴重,6月時緊急就醫,才確診為感染性心內膜炎。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廖俊星 表示,民眾進行洗牙或拔牙時,細菌可能會從嘴巴經由血液跑到體內,王小姐是經由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二尖瓣已經因細菌感染重度而閉鎖不全、腱索斷裂,影響心臟收縮功能,因此必須開刀治療。

王小姐原本預計今年結婚,聽到醫師說要開刀,可能在胸口留下超過20公分疤痕,相當擔心,後來醫師改以微創手術治療,術後傷口不超過兩公分,一週內恢復出院。

廖俊星 提醒,民眾若拔牙後3個月內,仍有間歇性發燒症狀,最好儘速回診;類似王小姐這種經歷心臟手術,往後洗牙、拔牙時,最好將病史告知醫生,可視情況使用抗生素,降低再次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