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09月01日
  •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20140830 擺脫阿宅魔咒!腹膜透析友揪團壯遊

擺脫阿宅魔咒!腹膜透析友揪團壯遊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4830 11:15

誰說洗腎病友不能到處趴趴GO?一個50人超大腎友環台壯遊團啟動!這次最大腎友團將挑戰北中南三地、行程包括上山又下海,並鼓勵所有慢性病友,擺脫宅男宅女魔咒,要學習羅賓威廉斯的微笑,勇敢突破困境,遠離憂鬱、邁向陽光。

腎臟病是長期抗戰,最好的治療方針就是正面地掌握治療與生活間的平衡。

國內透析照護品質優異、引進腹膜透析治療已走過30年,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號召50人超大腎友旅行團環台趴趴走,也是國內首見自我照護的病友團體獨家包下一節高鐵列車進行衛教旅遊,啟動腎利列車,並幫助腎友讓此次旅遊行程更便利、換液時間彈性更佳。

腹膜透析照護品質優 旅遊非難事

目前國內的腹膜透析照護品質優異、高存活率,這次揪團的腹膜透析腎友平均58(全國腹膜透析腎友平均年齡約為53),其中連近7旬的阿嬤都獨自來報名挑戰,讓大家驚嘆腎友們的毅力。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目前約有7萬名洗腎者,每年以接近3千人的速度成長。台灣的洗腎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一。亞東紀念醫院腎臟科主任彭渝森醫師 表示,時常有腎友反映洗腎人生就是在家裡與醫院兩點之間度過,根據臨床統計大約20~40%的透析腎友有憂鬱症的情形,需要腎友與家人共同面對。腎臟病是長期抗戰,最好的治療方針就是正面地掌握治療與生活間的平衡。

腹膜透析VS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簡稱PD),俗稱「洗肚子」,是利用腹膜作為過濾、排除體內水分及廢物的方式,採用居家自我照護換液的方式,營造出體內持續代謝廢物的環境,較類似腎臟原本的功能,自民國73年引進國內、較血液透析晚。

【血液透析】:血液透析(Hemodialysis, 簡稱HD),俗稱「洗血或洗腎」,是國內最常見的透析治療,採用兩天一次回醫院扎針、使用人工腎臟機器清除血液中毒素,類似兩天一次體內大掃除。

腹膜透析許病友 健康翱翔的翅膀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游建勳理事長表示,腹膜透析治療是採腎友自我居家照護,腎友只需注意換液照護與環境清潔,飲食限制也較低,提供腎友極高的行動自由度,讓腎友可以不受時間地點限制來進行治療,突破疾病的桎梏,大大提升腎友的生活品質。

提醒腎友們千萬不要自我設限、放棄原有的生活品質,透析治療不是人生的終點,不要錯失邁向寬廣人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