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09月09日
  • 張智銘醫師 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

20140909 內視鏡開鼻竇炎 不用掀嘴皮

內視鏡開鼻竇炎 不用掀嘴皮

文/ 張智銘   2014-09-09

「掀嘴皮蓋恐怖,阮不愛(國語的『我不要』的意思)!」阿嬤焦急地搖搖頭,眼神直盯著帶她來看診的兒子,一臉驚恐的樣子。

就在剛才,我向阿嬤說明她的慢性鼻竇炎需要開刀。老阿嬤對鼻竇炎手術的印象,停留在聽人家講過的手術要把嘴皮翻起來,想到就恐慌不已。

我一邊安慰她,一邊仔細向他們母子說明手術的方法,和一些最新的醫療技術。

傳統鼻竇炎手術俗稱「翻嘴唇開刀」,意思是指翻開兩邊上嘴唇,在牙齒上方橫切一刀,再將前臉頰的骨頭打開進行手術。1980年代後,由於內視鏡技術的進步,主流的手術方法逐漸轉變成「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也就是利用內視鏡進入鼻竇進行手術。

傳統鼻竇手術的原則是「打掉重練,斬草除根」,也就是器械進入鼻竇後,須刮除所有的鼻竇黏膜,以期達到除惡務盡的功效;但現在內視鏡手術的原則是「打通即可,去蕪存菁」,只要打開鼻竇堵塞的地方,去除病變組織,恢復鼻竇通氣即可。術後只需要假以時日,便可逐漸恢復鼻竇纖毛的功能性。

若打開鼻竇口後,裡面有滿滿的黴菌斑塊或蓄膿,就必須一併把這些髒東西清理乾淨,避免藏污納垢,影響復原。

近幾年開發的鼻竇微創水刀前端是一組軟質沖吸頭,可噴出強力水柱,同時吸走沖洗完成的水流,保持手術視野清晰,確保可以確實清洗。

醫師可以透過內視鏡觀察水刀的位置,即時調整水刀頭的角度,進行360度沖洗;水刀後端是接上一大袋沖洗用食鹽水,醫師只須按下電動扳機,水柱則可源源不絕噴向待清理的角落。此外,鼻竇導航手術的問世,可因應手術精準和安全的要求;醫師手術時,器械到那裡,3D影像就同時呈現當時的位置。

換句話說,有了這套系統,鼻竇地圖不僅預先建構在醫師的腦海裡,也即時呈現在手術螢幕上,就像開車使用衛星導航一樣。

即使導航系統問世至今還沒有很久,但2002年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已經提出共識,建議許多狀況適用鼻竇導航手術,以避免術後視神經、眼外肌傷害或腦脊液滲漏等併發症。

聽完說明後,阿嬤和兒子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不再那麼排斥手術了。

(作者為亞東醫院 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