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10月20日
  •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20141018 過敏反覆發作?做好保暖防溫差

過敏反覆發作?做好保暖防溫差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41018 12:47

時序進入秋高氣爽時節,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應留意氣喘與鼻塞過敏。醫師指出,防止過敏反覆發作首要在「保暖」,早上應多喝溫開水,並維持居家環境的整潔,減少接觸過敏原,且應注意皮膚保濕,多吃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以增強身體免疫力,減少發作的次數。

秋高氣爽,有過敏體質小朋友要做好防護,避免鼻塞過敏反覆發作。

亞東醫院小兒部過敏科陳家駿醫師 指出,絕大多數的過敏兒與天生體質的有關,台灣雖屬海島,但秋冬季節多變,日夜溫差變化比較大,通常在清晨的時候最冷,中午的時候暖和,到了傍晚又開始變冷,因此預防過敏反覆發作,要注意的是「溫差」而不是「低溫」。

注意環境溫差 皮膚應注意保濕

建議有過敏體質的小孩,預防晨起時鼻塞,可於起床前先在被窩裡多加件衣物,起床前或起床後喝杯溫開水,甚至在枕頭下放1個口罩,或是在外出前先戴著口罩,避免冷空氣直接進入呼吸道,引起鼻過敏、鼻塞發作或氣管收縮,造成身體不適。

另外出衣服要穿暖一點,避免因進出室內外時所感覺的溫差,誘發過敏。另保持皮膚的濕度,建議不要讓寶寶經常因為穿太多而滿身大汗。平時玩耍流汗後,幫寶寶擦汗,並更換已汗濕的衣服。甚至,天氣乾冷時更要多塗抹一些保濕力佳的乳液,緩解肌膚出現乾癢搔抓的問題。

 

保持環境清潔以及皮膚保濕,對過敏兒有幫助。

陳家駿醫師醫師 強調,感冒流行季節或空氣品質不好,最好減少外出,若一定要出門也請戴上口罩及做好禦寒的動作。氣喘過敏兒,則要避免在乾冷空氣下做劇烈運動,運動前一定要做足夠的暖身操1015分鐘,是可以放心的去運動。

口罩防冷空氣 均衡飲食緩過敏

飲食部分:應掌握均衡營養原則,建議多吃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即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減少食用油炸類、飲料等。至於容易誘發食物過敏的海鮮、牛奶、蛋、瓜、花生、草莓等,應盡量能減少或不吃,以減少發作的次數。

居家環境:建議枕頭、棉被、枕頭套、床墊、地毯、絨毛娃娃和窗簾易附有塵?,應經常清洗、日曬。大型的床單、被單等,最好12週就清洗1次。清潔前可以攝氏55C的溫熱水浸泡510分鐘,丟入洗衣機依一般洗衣程序清洗或在太陽下曝曬6個小時。

【醫師提醒】:提醒預防秋季過敏首要在保暖,其次在維持居家環境的整潔,減少接觸過敏原,平時應該建立孩子規律的生活習慣,特別是保持充足的睡眠,並讓孩子維持愉快的情緒。如果孩子出現明顯的過敏症狀時,應該就醫治療,以免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