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10月20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20101020 裝心臟支架罩不住所有冠心病

裝心臟支架罩不住所有冠心病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4/10/20

對於較複雜、嚴重度較高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放置支架未必是最佳選項。亞東醫院副院長,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邱冠明 表示,歐美實證醫學研究針對冠狀動脈心臟病在何種情況下可以採用或不宜僅以支架治療,都有清楚的指引。

邱冠明副院長 指出,放置支架通常恢復期較短,但未必能徹底解決複雜度高及程度較嚴重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很多民眾或知名人士因為擔憂心臟繞道手術恢復期稍長,仍寧可選擇放置支架。有些人甚至因為擔心別人知道自己生病或不想請假離開工作崗位太久而堅持以支架治療。

邱冠明醫師 (十九)日在洪鈞培基金會公益講座中指出,醫療上支架有其價值,但不是所有冠心病皆適合以支架治療。比較複雜的情況,還是必須考慮繞道手術。當然所有的手術或治療都有風險,治療前的評估仍相當重要。

醫師提醒,放置支架後必須改變很多生活習慣,支架畢竟是外來物,容易吸引血小板凝集,如果忘記服用抗凝血藥,再栓塞的風險很高;臨床上就有患者為了牙科治療,避免出血,僅停止服用抗凝血劑兩天,血管再度栓塞。

而所謂繞道手術則是用別的血管跨過阻塞血管,連接主動脈和阻塞處的遠端,雖然恢復期相對較長,但在實證醫學上發現,確實能增加血流量,可以治療較複雜、嚴重度較高的冠狀動脈心臟病。

邱冠明副院長 表示,各醫院心臟內外科應進行系統整合,哪些病人適合支架,哪些適合繞道手術,需進行分類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