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10月28日
  • 中時健康 記者李宛真

20141024 瘋3C 年輕人罹患乾眼症個案增加

3C 年輕人罹患乾眼症個案增加

【中時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2014.10.27

 

  乾眼症不只缺水,也可能缺油!眼科醫師提醒,長期戴隱形眼鏡,使用3C產品,或待在冷氣房,會使淚液分泌不足,淚液蒸發過快,讓眼睛缺水又缺油,形成乾眼症,年輕族群應提高警覺早日就醫,以免視力進一步惡化。

  亞東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紫筠 表示,民眾若時常感覺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灼熱感,就要提高警覺。眼睛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怕風畏光,眼睛常有黏稠分泌物,甚至發生暫時性視力模糊,容易疲倦,會癢,眼睛紅腫充血,這些都是乾眼症徵兆。

  蔡紫筠 說明,正常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經由眨眼均勻分布在眼角膜及結膜上,形成潤滑保護膜。淚液層最外油脂層由眼瞼皮脂腺分泌,可增加淚液膜的表面張力,延緩水層液蒸發,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

  中間水液層由淚腺分泌,是淚液膜主要部分,含營養素、維生素及抗菌物質,可提供眼睛潤滑清晰的表面,提供角膜氧氣,殺菌以及清除代謝物。最內黏液層由結膜杯狀細胞分泌,與角結膜上皮細胞接觸,產生親水性,使淚液水層能均勻分布在角結膜表面。

  蔡紫筠 指出,這三層分泌組成淚液,如果任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症狀。

  亞東醫院眼科醫師何威廷 指出,乾眼症基本上分為「缺水」和「缺油」,也就是淚液分泌不足、淚液蒸發過快二大類。先天性眼疾、老化、自體免疫疾病、外傷、感染、自律神經失調、長期點青光眼藥水,或是服用抗組織胺或鎮定劑,都會造成淚液分泌不足。長期戴隱形眼鏡,會降低角膜敏感度,也會影響淚液分泌。

  罹患眼瞼疾病、長時間開車、看電視或使用電腦使眨眼次數減少,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或在戶外強風乾燥環境,都會使淚液蒸發過快。另外,缺乏維他命A、慢性結膜炎、類天皰瘡、化學性灼傷,則是造成黏液層分泌不足的常見原因。

  何威廷 提醒,3C產品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過度使用,過去只發生在老年人的乾眼症,如今也提早發生在年輕人身上。若年輕族群有乾眼徵兆,應早日就醫,以免症狀惡化,喪失清晰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