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10月28日
  •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20141028 白花錢打肉毒 原來只是乾眼症

白花錢打肉毒  原來只是乾眼症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2014.10.28 03:26 am                      

50歲劉姓婦人因不斷眨眼,2年來四處求醫,施打肉毒桿菌、割雙眼皮、針灸、拔罐等治療都無成效,直到在亞東醫院 才被確診為「乾眼症」。副院長張淑雯 表示,乾眼症病患透過熱敷、按摩,即可舒緩症狀。


張淑雯 提到,劉女眼皮不停狂跳,嚴重到必須用手支撐眼皮,她曾被診斷成「眼瞼痙攣」,曾打肉毒桿菌抑制眼皮跳動,還嘗試一次療程2萬元的針灸治療卻都無效。


張淑雯 說,劉女是公務人員退休,沉迷3C產品,看韓劇、玩遊戲時,長期未眨眼,導致眼睛瞼板線阻塞,無法分泌脂質滋潤眼睛。當劉女確診後,熱敷後再輕輕按摩,疏通眼睛瞼板線,讓眼睛自動分泌脂質。


張淑雯 說,過去乾眼症病患因老化,淚腺功能降低,才患乾眼症,但隨著3C產品盛行,如今乾眼症患者年齡層逐漸下降,緊盯著螢幕、眨眼次數過少,又長時間在冷氣房造成淚液蒸發過快。


張淑雯 說,有眼睛乾澀、刺痛、有灼熱感、畏光,突然的視力模糊,都有可能是乾眼症。症狀惡化可能會導致角膜撕裂破皮,引發細菌感染,造成失明。


亞東醫院 即日起至1031日連續5 在新院區以新型「乾眼脂液檢查」,提供「乾眼症的免費篩檢 」,1029日、31 則有眼科醫師現場舉辦講座 ,讓民眾了解缺水或缺油性的「乾眼症」分別。


2014/10/28 聯合報】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