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11月19日
  • 蘋果副刊 記者林明佳、黃子倫

20141119 腰圍過粗 罹 慢性阻塞性肺病倍增

腰圍過粗 罹 慢性阻塞性肺病倍增

長期咳喘痰 就醫檢查

蘋果副刊 20141119 

報導林明佳、黃子倫

攝影高世安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最近怎麼咳不停?(設計對白)

腰圍過粗不僅會使心血管、糖尿病風險增加,近期研究也顯示,腰圍肥胖也與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有顯著關係,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 (18)日指出,COPD的初期症狀為咳、喘、痰,好發40歲以上有抽菸者,國外研究也顯示,腹部肥胖是高危險群,推測應是不愛運動又有抽菸習慣而使肺功能惡化。提醒如有久咳不癒、咳嗽帶痰、稍微活動就很喘,最好就醫檢查。

在台灣COPD盛行率約6.7%,推估約有157萬人罹患,但就診率僅2%鄭世隆醫師 解釋,其初期症狀為咳嗽、有痰,與感冒症狀相似,因此常被患者忽略,等到病情惡化,患者感到喘不過氣,才想到就醫,若延誤治療恐影響生活,嚴重甚至呼吸衰竭致死,或是需終生躺在病床使用呼吸器幫助呼吸。提醒若發現自己有久咳不癒,時間長達2周或數月,即使服感冒藥也沒有好轉,或是稍微活動就喘不過氣,最好至胸腔內科接受胸部X光和肺功能檢測,一旦發現罹患COPD,也應立即戒菸,並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控制,預防肺功能急性惡化。 

【報你知】愈中廣風險愈高

根據今年7月出版的《加拿大醫學期刊》中一篇研究顯示,從3648名新診斷為COPD的患者發現,女腰圍>80公分、男腰圍>90公分,比腰圍正常者高出1倍罹患COPD的風險;若女腰圍110公分、男腰圍118公分,則風險增加近2倍。推測應是這些腹部肥胖者本身就不愛運動、又有抽菸習慣,使肺功能更加惡化,導致成為COPD的高危險群。 

用支氣管擴張劑

若確診有COPD,首要就是趕快戒菸,減輕肺部疾病症狀繼續惡化,另應在醫囑下使用藥物控制,目前最常用的是支氣管擴張劑,可改善症狀、降低急性惡化住院機率,且以吸入式途徑最好,對氣道有直接作用,副作用小。1天只要吸1次,通常是在早上起床就可使用。 

運動加接種疫苗

若有過重問題,建議最好減重,讓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日常可多做較和緩的運動如散步、騎腳踏車等,幫助訓練肺活量並強化肺部呼吸肌肉,以改善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症狀。另冬季COPD容易惡化,建議添加衣物、做好保暖,避免感冒以外,也可施打流感疫苗,幫助預防感染流感。 

【這樣做】久咳不癒快就醫

COPD好發在40歲以上有抽菸者,或是工作環境常暴露在灰塵或有害氣體中,如礦工、裝潢業者,另國外發現有抽菸又腹部肥胖者也是高危險群,提醒如發現有久咳不癒、咳嗽帶痰,稍微活動就喘導致活動量跟以前差很多,最好就醫照胸部X光片,以及做肺功能檢測,幫助確診,健保有給付。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鄭世隆醫師

【醫師說】

患者罹患COPD是漸進式惡化,用藥物只能控制、減緩其惡化程度,無法完全恢復肺功能,由於抽菸是罹患COPD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提醒還是盡早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