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11月21日
  • 健康醫療網 記者郭庚儒

20141120 胖子易喘? 恐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胖子易喘? 恐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訊息內文照片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4/11/20

75歲的鄭伯伯,從22歲時染上菸癮,每天都抽半包菸,菸齡長達近40年,雖然曾經想戒菸,但都以失敗收場,直到16年前,他突然走路喘不過氣,時常咳嗽咳到呼吸困難,才決定戒菸,易喘的情形也逐漸改善;但戒菸後,體重逐漸上升,氣喘的情況又復發,以為是胖了容易喘,但健康檢查竟發現,肺部有鈣化現象,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鄭伯伯說,在戒菸第一年,體重突然胖了20公斤,身高170公分的他,體重卻達76公斤、腰圍105公分,連倒垃圾要走路30公尺都會喘,直到檢查發現,多年菸癮導致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目前透過規律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治療,氣喘情形明顯改善,一次走67公里都不會喘。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世隆 指出,今年7月《加拿大醫學期刊》研究發現,肥胖容易增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若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比正常腰圍的人高出1倍,女性腰圍大於110公分、男性腰圍大於118公分,則增加近2倍的風險。

 

鄭世隆 表示,肥胖者的代謝功能異常,導致過氧化物不容易排出體外,可能是造成增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的原因,診間觀察發現,許多患者也是體型過重、腰圍過粗,且症狀程度比體重正常者更嚴重,同時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糖尿病、憂鬱症的風險也較高。

 

「規律用藥才能有效控制症狀。」鄭世隆 強調,規律用藥是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最有效的方式,建議患者持續用藥,才能避免病情惡化。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8234

訊息內文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