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4年03月01日
  • 腫瘤科暨血液科 葉坤輝醫師

北縣第一 本院通過認證 可進行癌症患者「骨髓移植」治療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通過認證可進行癌症患者「骨髓移植」治療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已設置高水準「骨髓移植病房」,延續本院策略聯盟醫院;台大醫院之「骨髓移植」與「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醫療團隊二十年來的實際豐富臨床經驗,並通過衛生局與健保局審查認證核准,將以優質的醫護團隊與設備,對適合接受「超高劑量治療」之癌症病患,提供現代化的「痊癒性」治療策略與服務。

何謂「骨髓移植」
  如何降低「癌症」對國人健康的危害,以癌症三段五級的防治觀念而言,首要為癌症「預防」觀念的推廣與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其次為癌症「篩檢」偵測早期腫瘤,及時正確的「多學科整合性治療」,與癌末的「安寧支持性療法」。
  「多學科整合性治療」又分為「痊癒性」與「緩解性」治療,「緩解性」治療主要可以緩解(減輕)病患因腫瘤造成的症狀,並有效延長生命,但並無法治癒(或五年以上不復發)。而「骨髓移植」則是其中另一項可能的癌症「痊癒性」治療方式,有些癌症可藉此治療#36921;到不再復發的目的。
  在現代癌症治療學中,針對「化學治療特別敏感的」癌症(如惡性淋巴瘤、白血病等),即使是全身性或轉移性的期別,仍可提供「痊癒性」的治療策略,病患可能有從此免於復發的機會,主要藉助「骨髓移植」醫療技術,亦即「超高劑量化學治療併用骨髓造血幹細胞支持療法」。台灣地區,在此領域最先以台大醫院為主的團隊已有二十年的豐富經驗,自民國八十二年三月起又成功發展「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支持療法」,使得骨髓移植又邁向一個新的境界,十年來此項醫療技術早已成熟,並為若干種癌症病患提供「痊癒」的可能與機會。

訊息內文照片「超高劑量治療」之理論基礎
  化學藥物「劑量密度」係指單位時間內所給與之藥物劑量,腫瘤學家常會思考是否用較高之”劑量密度”可以達到較高的反應率?已證實這種「劑量密度假說」在某些「化學治療敏感」腫瘤(如:惡性淋巴瘤、血癌、多發性骨髓瘤、精原細胞瘤、鼻咽癌等)之某一劑量範圍內確實存在。此外,國人特有的分化不良之「鼻咽癌」也具有極高之”化學治療敏感性”。
  所謂「超高劑量化療」係指需要藉助「造血幹細胞(骨髓或周邊血液)支持療法」來重建血液像之超高劑量”骨髓廓清性”化療。選擇若干癌症類別作為發展「超高劑量化療」之目標,首先考慮在傳統化療劑量下有相當高的「化學治療敏感性」,再加上目前「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支持療法」技術之成熟,使得「超高劑量化療」甚至可能比傳統化療更安全地進行。

「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支持療法
  「造血幹細胞」平常存在骨髓內,負責人體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的製造。雖然,自1967年就有學者發現周邊血液內有造血幹細胞的存在,但含量極微,無法分離得到足夠的造血幹細胞作為臨床移植用;到了1980年代,有些學者發現使用化學藥物治療癌症後,血球開始回升時,骨髓內的「造血幹細胞」會被「釋放」或「驅動」到周邊血液內。當科學家找到「造血生長因子」基因,並以基因工程大量生產「造血生長因子」之後,有些學者又發現某些「造血生長因子」可「驅動」「造血幹細胞」大量釋出到周邊血液內。再者,若以「化學治療」併用「造血生長因子」,「造血幹細胞」被「驅動」之效果將會更好。造血幹細胞被「驅動」之後,我們可以用「血球分離機」進行「白血球分離術」將「造血幹細胞」分離出來,再長期冰凍保存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中,或數月內冰存於攝氏零下80度的冰箱中。此外,新生兒的「臍帶血」也富含造血幹細胞,亦可加以運用。

訊息內文照片「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支持療法的最大優點
1.病人不必進開刀房,免於”全身麻醉”的潛在可能危險。
2.造血功能恢復迅速,尤其血小板恢復比傳統的骨髓移植快十四天以上,大大減少血小板輸血的需要。
3.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中之”癌細胞污染”低於骨髓,回輸之後可能”減低”復發之機會。

「超高劑量治療併用造血幹細胞支持療法」執行步驟:
一、合適進行骨髓移植患者,首要條件為「化學治療高度敏感性」。
二、收集造血幹細胞,並測定有效幹細胞含量,適當的冰存於超低溫中。有時需收集「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相合的親屬間「異體」幹細胞,甚至藉助非親屬間的「骨髓庫」提供幹細胞。
三、給予超高劑量化學治療(或併用放射治療):目的在於希望清除體內所有的癌細胞(骨髓移植的最主要目的),但同時骨髓細胞也受損而使白血球降低(易於感染)與血小板降低(易於出血),病患住入「無塵隔離病房」。
四、造血幹細胞解凍回輸,一段時間後白血球回升後,轉出「無塵隔離病房」。
五、定期追蹤檢查,期望經此超高劑量治療併用幹細胞支持療法可以提高癌症治療率。

癌症之「痊癒性」治療福音
  「高劑量化療併用周邊血液幹細胞支持療法」已證實對化療高度敏感性之惡性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血癌、生殖(精原)細胞瘤、甚至鼻咽癌等可以提高治療率,這些醫療的進步無疑地是癌症患者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