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12月22日
  • 蘋果日報 記者周佩儀、黃子倫

20141222 保健品劑型 5迷思

保健品劑型 5迷思

消化差 選發泡錠 液狀保健品

 

訊息內文照片該選哪一種好呢? 
(設計對白)

現代人經常吃保健品來「延年益壽」,但一種保健品可能有不同劑型,像是維他命C就有錠劑、膠囊、發泡錠等,讓人不知如何選擇,亞東醫院王明賢藥師 表示,特殊劑型如發泡錠、水溶劑等,主要是針對消化功能差者設計,以求增加吸收率,對一般人則沒有吸收率的差別,依個人喜好選擇即可;此外,王明賢藥師也針對保健品劑型,解析常見5種迷思。

報導╱周佩儀、黃子倫
攝影╱施偉平、翁玉信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許多人面對各種保健品劑型,往往不知該如何選擇,王明賢藥師 表示,保健品劑型在同樣成份前提下,例如葡萄糖胺、維他命C都有錠劑、膠囊狀、液狀等劑型,選擇前應先瞭解身體能否接受這個劑型,像是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就盡量不要選擇錠劑與膠囊,因為兩者需要在胃中進行消化分解,消化差就會影響吸收率,建議挑選液狀、發泡錠,吸收率會較好,但是消化功能正常者就不需要考慮太多,依喜好、方便性來選擇即可;此外,預算考量也是影響選擇的因素之一,市面上比較新的劑型像是發泡錠、水溶劑,價格普遍會比錠劑、膠囊高一點,消費者可自行斟酌。 

訊息內文照片

【5迷思】膠囊狀保健品不易消化?

王明賢藥師 表示,保健品能不能被消化,是指會不會在體內溶解、變成微粒或粉狀被身體吸收,現在膠囊殼成份多為合成品,有些是用類似醣類、纖維素的東西取代,碰水就會溶解,很容易溶解在體內,除了非常少數、為了保護膠囊裡的成份不受潮,或是有特定成份,才會將膠囊殼做得特別硬、厚,而可能產生不易消化的狀況。 

訊息內文照片

錠劑咬碎後 比較好吸收嗎?

錠劑保健品被咬碎後,表面積會增加,進入體內不需要進行崩解程序,的確吸收較快,但多數錠劑都不適合咬碎,因為若先把錠劑外層保護膜咬碎,某些錠劑的成份可能會刺激口腔黏膜、食道,或成份會吸水,易黏在口腔中不易吞服,像是補鐵保健品,鐵的成份會刺激口腔黏膜,也會附著在牙齒,造成牙齒變色,就不建議咬碎,除非經過藥師、醫師建議可以咬碎吞服,否則多數還是建議整顆吞服。 

訊息內文照片

液狀保健品吸收率較好?

不管是保健品還是藥品,吸收率是依照產品的特性而定,都是固定的,不會因為劑型而有所差別,只有吸收速度的差別,液狀保健品因為已呈水溶液,進入體內後,不需要像錠狀、膠囊有崩散、溶解、消化的程序,吸收率會較快,除非是針對銀髮族、消化功能差的人,因為他們本身腸胃吸收成效就不好,吃錠劑、膠囊吸收效果會被打折,就建議服用液狀保健品,提高腸胃吸收成份的比例。 

訊息內文照片

發泡錠吸收率 比錠劑好很多倍?

發泡錠與液狀保健品的原理差不多,發泡錠碰到水就會整顆崩散在水中,形成水溶劑,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保健品進入體內後,不需要前面的崩解程序就可消化吸收,吸收速度較快,而吸收率只對消化差、銀髮族的人有影響,但至於影響多少,則視每個人的體質與保健品特性而異。 

訊息內文照片

粉狀保健品冷藏保存 較不易變質?

某些粉狀抗生素的確是要冷藏保存,但對於粉狀保健品來說,如果產品本身就怕光怕熱,廠商通常會使用阻光、密封包裝,因此只要放室溫、沒有陽光直射處即可,除非產品外有特別標示冷藏保存,才需要放冰箱,否則反而容易受到冰箱裡的水氣影響,受潮結塊變質。 

訊息內文照片

提醒你 選小綠人標章

保健品應該是在健康與疾病中間的亞健康期食用,用來輔助健康,身體有需要時再吃就好,像有些人並不適合每天吃綜合維他命、高劑量B群,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此外,要選擇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產品或有信譽的大廠牌、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以及服用後若有不良反應,像是過敏、頭暈等,就要慎重考慮是否要繼續服用,並尋求專業人員的建議。 

訊息內文照片

【專家說】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 王明賢

如何知道身體是否需要,和適合哪些保健品輔助,可透過觀察自己身體健康狀態、了解想食用的保健品適用族群,並諮詢專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