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1月29日
  • 聯合報 記者黃文彥

20150129 經血過多判斷標準 月用逾20片衛生棉

經血過多判斷標準 月用逾20片衛生棉

2015-01-29 03:01:36 聯合報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文毅 表示,國內大約有10%到15%的婦女有經血過多的困擾,如果以15歲到50歲育齡女性人口約615萬人估計,國內至少有60萬名女性飽受經血過多之苦。

女性生理期的時候出血量到底要多少才合理?婦產科醫師建議,如果每次周期使用超過20片衛生棉,就算是經血量過多。

正常女性生理期時間大約4到7天,經血量平均約33cc,但會愈來愈少,如果經期流血天數超過7天,或每月生理期流量大於80cc,就應懷疑有經血過多的問題。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怡仁表示,生理期經血過多的原因包含子宮長瘜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常等不明原因,而長期經血過多也是導致貧血的主因之一。

有一名年約30多歲的護理師,因每月的月經出血量大,幾乎每兩個小時就要換一次衛生棉,最近更經常感覺臉色慘白容易疲憊,檢查發現血色素低到只有8,遠低於正常的12。

針對經血過多患者,過去醫師只能選擇藥物治療,近年已有原本作為避孕之用的子宮內投藥系統,也用來治療經血過多,可免除口服藥物的困擾;但每5年得更換一次。

另外,醫師表示,受到子宮頸癌抹片篩檢接受度高,使得子宮頸癌近年死亡率下降;相反地,與飲食西化、肥胖、糖尿病有關的子宮內膜癌,近年發生率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