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1月30日
  •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20150130 雙眼視差500度 原來患白內障

雙眼視差500度 原來患白內障

2015-01-30 02:56:11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新北市一名擔任「黑手」的30歲張姓男子,去年配戴眼鏡時,竟發現雙眼近視度數落差達500度,視力日漸模糊,就醫竟被診斷為「白內障」, 亞東醫院眼科醫師蔡紫筠 表示,成人若突然有視差,恐患白內障。

張姓男子約半年前發現「越來越看不清楚」,甚至影響開車,他原以為只是近視度數加深,但是重新配戴眼鏡,眼鏡行老闆卻告知他「視差」達500度,一戴上眼鏡即頭暈目眩,視覺出現疊影。

蔡紫筠 說,男子就醫時,左眼度數為100度,右眼則達600度,雙眼「不等視」達500度,造成男子配戴眼鏡時,無法對焦,才會頭暈、出現疊影等情形。

蔡紫筠 指出,男子經檢查發現右眼罹患白內障,導致眼睛水晶體病變,造成近視加深,產生「不等視」,男子以雷射手術治療,才減緩不適。

蔡紫筠 說,雙眼度數差距達200度以上,「不等視」大,一般來說,應該是在孩童時,眼睛發育不同產生,20歲以上成年人若突然罹患,即有可能是眼睛的病變,角膜疾病或罹患白內障。

「不等視會影響距離判斷」,蔡紫筠 說,病患可能拿東西撲空或上下樓梯時跌倒,一方視野縮小,更影響開車,建議以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