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2月24日
  • 自由時報 記者陳韋宗

20150224-春節掛急診 多數是腸胃炎

〈台北都會〉春節掛急診 多數是腸胃炎

2015-02-24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春節期間民眾大吃大喝,注意別搞壞身體!

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 統計,過年期間的急診病患約較平日增加一.五倍,其中多數都是腸胃炎病患;有患者甚至因染上腸胃炎連續幾天拉肚子,導致嚴重脫水而休克,緊急送醫。醫師提醒,年節過後儘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讓腸胃休息。

亞東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示,腸胃炎急診病患包括普通型、流感型及病毒型,其中在過年期間,諾羅病毒腸胃炎患者較多,患者會出現嚴重上吐下瀉、腹痛,或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急診也常見家人都「中標」,一同到醫院掛急診。

亞東醫院 統計,平日急診一天約三百人次,過年期間暴增突破七百五十人次,其中以腸胃炎最多,其次則是感冒。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過年期間的急診病患,則較平日增加約二成,其中多為感染腸胃炎。

蔡光超 指出,病患感染諾羅病毒腸胃炎,要特別留意補充水分、電解質,避免因腹瀉過度導致脫水,甚至腎臟衰竭。醫師也提醒,如果感到腹痛不適、食慾不振,並就醫檢查後確定是飲食引起的腸胃症狀,建議多喝水、少進食,別喝酒或吃刺激性食物,讓腸胃休養。

急診醫師也透露,春節期間掛急診的病患種類多,有人因放鞭炮炸傷眼掛急診,也有六十幾歲、從無中風病史的男性,因過年長時間坐著和親友打麻將,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突然在牌桌上中風昏倒。醫師表示,緊接著是二二八連續假期,呼籲民眾多加注意衛生安全以及個人健康,免得疾病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