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2月27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鍾佩芳

20150227 《大吃後效率減重》年後飲食清淡吃多運動是良方

《大吃後效率減重》年後飲食清淡吃多運動是良方
【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5/02/27


有些人在大吃大喝、體重暴增後,會想要快速減重,甚至可能一天少吃一餐,期望體重趕快降下來。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朱育瑩 醫師提醒,這種方式對減重沒有幫助。較理想減重方式為「少量多餐」,加上「慢慢吃」,每一餐都吃到不餓就好。

朱育瑩 解釋,跳過一餐,下一餐就會更餓,反而會一口氣吃很多,暴飲暴食會使血糖上升,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再促使脂肪細胞吸取血中糖分,如此便會導致脂肪囤積,結果就變得更胖。

朱育瑩 醫師分析,以女性來說,減重時一天熱量攝取約一千兩百大卡,若是三餐,一餐就是四百大卡。若分成四餐,一餐約兩百五十大卡到三百大卡。重點在於,吃東西前最好研究一下食物熱量多寡,嚴格計算、掌握熱量攝取。也可以考慮使用計算好熱量的代餐包,或參考營養師設計的飲食食譜、建議,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朱育瑩 醫師建議,大吃大喝導致體重上升時,人的體重有所謂「內在設定點」,一旦短時間內偏離設定體重太多,就會啟動調節機制,當體重突然增加很多,人體會自然降低食欲、提高基礎代謝率。

建議最好在體重上升一、兩星期內抓緊時間增加運動量,飲食也要盡量選擇清淡、小份量食物,秉持「不餓就停」原則,就可以趕快回復原本體重。

此外,出遊最好以戶外活動為主,少去美食街、夜市等,否則美食當前,縱然身體因為發胖而啟動食欲調節機制,卻可能因為「難得來一趟,,一定要吃看看」的念頭而硬塞,要是胖到身體習慣新體重,之後要再減重就會變得更加困難。

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莉棋指出,將平常飲食打九折、飲食清淡、蔬菜多攝取,再增加運動時間。

由於過年期間常攝取高油、高熱量及大量甜食等,年後飲食宜清淡,可多攝取川燙蔬菜,不要選太甜的水果,太甜的其熱量也高,建議可選芭樂等,而柳丁、橘子等,建議每日攝取不宜超過三個。

平常飲食打九折,其中肉類部分可減多一點,不足的部分可再用蔬菜來補充。運動方面,建議將平時的運動時間再多增加10~20分鐘。

很多人怕胖,澱粉類的食物不敢多吃,常常飯只吃一半,菜跟肉則全部吃完,醫師表示,應該是肉類的部分要減半,再搭配飯、菜才是。

若平日就有在控制飲食、運動,搭配飲食打九折、飲食清淡、多攝取蔬菜、再多運動10~20分鐘,即可在年後減0.5~1公斤。若平時飲食即控制不好,除了上述方式外,建議可從食物中的油開始,將炸雞腿改為用烤的或用蒸的,但要去皮,醫師表示,油炸的食物雖然吃起來較酥脆,但也胖得快。

減少油脂攝取,讓身體的脂肪少一點;正確、有效地減重,會先從腰圍開始減。很多減重方式都是減去身體的水分,讓體重有明顯下降,但脂肪不減反而會更難減。醫師表示,減少油脂攝取,雖然體重可能沒有馬上下降,但是腰圍會明顯感覺有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