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2月28日
  • 自由時報 文/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莊博鈞

20150228 增生療法來秀秀 關節不痛了

增生療法來秀秀 關節不痛了

2015-02-28

圖.文/莊博鈞

吳小姐因為右手肘外側持續疼痛就醫,主訴只要手腕稍微施力就會造成手肘疼痛,無法端碗盤或騎機車,造成日常生活嚴重不便,甚至影響工作。

  • 訊息內文照片

    增生療法在關節注入增生劑,治療包括網球肘在內的各種關節疼痛。(照片提供/莊博鈞)

她已經接受超過半年的復健及藥物治療,但是成效不佳,只有短暫緩解,且時常復發。

經過詳細理學檢查以及肌肉骨骼超音波掃描後,診斷為俗稱「網球肘」的「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

有鑒於病患已經接受過一段時間的復健及藥物治療,因此建議病患接受「增生療法」注射治療,並且搭配復健運動及日常生活動作的生物力學調整。

病患在接受過數次的增生療法後,症狀大為緩解,日常生活以及工作也逐漸恢復正常軌道。

◎什麼是「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在美國已經是歷史悠久且廣受好評的有效治療方式,近來在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的推廣及持續舉辦教育訓練之下,也造福國內許多慢性傷痛的病患。

許多慢性疼痛的問題是由於關節不穩定所造成,而包覆在關節外的肌腱及韌帶就是維持穩定性的關鍵之一。

不同於以往針對受傷部位注射止痛劑或類固醇的方式,增生療法是將增生劑(如:高濃度葡萄糖水、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等)注射在受傷部位附近的韌帶、肌腱著骨點,藉由增生劑來引發自身的修復反應,以達到組織的增生及強化韌帶的效果,改善最根本的關節不穩定問題。

增生療法可以重新啟動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但仍需配合飲食調整、日常動作的生物力學調整及適當的復健運動,才能達到增生的最大效果。

◎增生療法適合哪些病症?

以身體分布從上至下來區分的話,如:肩頸部頑固性疼痛、背部及腰部慢性疼痛、肩膀旋轉肌腱韌帶病症、二頭肌腱受傷、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疼痛、踝關節扭傷、足底筋膜炎等各種慢性疼痛病症,都可以受益於增生療法。

詳細的適應症及是否適合注射,仍需病患至相關專科醫師處諮詢。

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 暨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