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3月02日
  • 健康醫療網 記者許碩穎

20150301寶寶睜不開眼 恐急性結膜炎導致

寶寶睜不開眼 恐急性結膜炎導致


2015年03月1日 08:20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春節天氣冷,許多父母都會發現孩子早上起床時,眼屎太多把上下眼瞼「黏」起來了,導致孩子的眼睛睜不開,甚至慌張哭鬧。亞東醫院眼科部許詠瑞醫師 表示,這是急性結膜炎常見的現象,尤其在天氣冷時更好發。

訊息內文照片
▲ 寶寶眼睛睜不開 恐因急性結膜炎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許詠瑞醫師 指出,結膜炎最常見成因是急性的病毒感染,病症是眼睛紅腫、有大量黏稠的白色或黃色分泌物,而這些分泌物在一大早、剛起床時最多,所以有些病患會主訴眼睛被黏住睜不開。急性結膜炎的傳染力非常強,而且沒有年齡層之分,門診常見到小孩子手未清潔乾淨就去揉眼睛,得到結膜炎後,全家人陸陸續續都來就診的情況。

正常情況下,這些分泌物能對眼睛有保護作用,但當眼睛生病時,分泌物也會呈現異常狀態,最常見的就是結膜炎。臨床上,針對急性膜炎的患者會開給有消毒作用的眼藥水,除了可滋潤眼部,同時也能緩解發炎的症狀;也有病患不就診,兩個禮拜左右也能自癒,但若沒有照護好患部,也可能引起其他更嚴重的併發症,所以還是建議民眾若眼部有不適應前往就診。

父母要怎麼幫孩子緊急的處理結膜炎呢?許詠瑞醫師建議,當發現孩子分泌物太多、眼睛睜不開時,父母可利用乾淨的棉棒、紗布,沾點眼藥水,輕輕的將分泌物移除,眼睛自然就會睜開了,千萬不要硬把上下眼瞼拉開。